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我院麻醉科为一名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成功实施麻醉
2018-06-19 15:53:4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麻醉科成功为一名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实施了麻醉,医生为患者实施了右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61岁的患者王先生主因“右侧腹股沟肿物30年”入院,需要行右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患者患有类风湿病史、强直性脊柱炎病史数十年;心梗病史10余年,两年前因急性心梗于同年2月、8月分别行冠脉支架置入术,长期口服抗凝及降脂药物;高血压病史10年,口服降压药后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

  患者入院后医生经检查发现患者颈椎、胸椎强直固定,无法行前倾后仰及左右旋转活动,长期保持头高45°左右的半卧位,双下肢畸形,膝关节屈曲。心电图检查发现患者有陈旧性下壁心肌梗死;可疑前侧壁心肌梗死。胸牌检查发现患者通气功能中度受损。

  我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王海云带领华伟副主任、马纪、丁国飞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充分地术前评估。合并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般需要在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置管术监测动脉血压。但是由于患者的特殊体位及强直性脊柱炎病变的严重程度,局麻、神经阻滞麻醉、椎管内麻醉均不能实施。全身麻醉是适宜患者的选择。

  由于患者患严重强直性脊柱炎,颈部屈曲可能会出现喉罩置人困难、位置不佳,导致通气不畅,血氧饱和度下降。因此,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建立人工气道成为手术成败的关键。

  麻醉医生在麻醉前做好了困难气道的准备,并备好相关器具,如可视喉镜、纤维支气管镜等。结合对患者气道的充分评估,考虑患者本身的耐受性及无痛舒适程度,给予丙泊酚1.5mg/kg静脉注射,待患者意识消失后,评估面罩通气分级为1级:通气顺畅。喉镜显露分级Ⅱ级。再依次给予咪达唑仑0.1mg/kg、芬太尼5ug/kg、顺式阿曲库铵0.15mg/kg静脉注射,肌松良好充分表面麻醉后于手术床侧面脚下垫高操作体位可视喉镜下行气管插管术,过程顺利,接呼吸机机械通气。麻醉维持采用丙泊酚+瑞芬太尼持续泵注,按时追加肌松药。

  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气道压维持在16-21cmH2O,手术顺利。术后患者被送往麻醉复苏室,半小时左右完全清醒,达到拔管标准并充分吸痰后拔除气管导管,平安返回病房,术后随访3天后患者无明显不适。

  我院麻醉科王海云主任介绍说,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疾病,病变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最后引起脊柱强直,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AS患者在选择麻醉方法时,由于关节软骨的非特异性炎症和韧带骨化导致脊柱呈“竹节样”改变,椎管内麻醉在晚期AS患者常不能实施。另外,AS患者体质差,老年患者多合并呼吸、循环系统病变或其他全身性疾病。

  随着麻醉安全意识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全身麻醉成为此类患者的首选。清醒纤维支气管镜气管插管是较安全的选择,尤其对于已预料的困难气道或既往有困难气道史的患者;视频喉镜也被成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气管插管中。对于严重AS患者的麻醉,更应该注重全身麻醉前的充分评估:面罩通气及气管插管难度的评定;心肺功能等对麻醉、手术耐受力的评定。插管用具的充分准备:可视喉镜、硬支镜和纤维支气管镜、光棒等比较先进的插管用具。具体患者,具体分析,做到个体化,减少相关性损伤。

  总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由于脊柱和关节的受累,给麻醉医生带来挑战。术前充分评估,选择良好的麻醉方式,充分准备,从而较大程度降低麻醉风险和并发症。

  (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