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药师说】“消炎药”不能乱吃
2018-06-19 17:10: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您了解抗菌药物吗,它是不是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消炎药”呢,服药该类药物有又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院抗感染药师为您你讲解一下抗菌药物的使用。

  什么是抗菌药物?

  提起抗菌药物大家会想不就是咱们老百姓常说的“消炎药”嘛,就是抗生素、平常说的“头孢”吧。

  想要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您就需要先了解一下发酵乳跟酸奶的关系,发酵乳是发酵后的酸奶,属于酸奶的一种,但是,发酵乳饮料就属于饮料,不是酸奶了。同样,咱们平时所说的“消炎药、抗生素、头孢”都属于抗菌药物,但是,抗菌药物可不止包含这些,而且,咱们医学里面有一类药物叫“非甾体消炎药”,这可跟咱们说的“消炎药”不一样。抗菌药物有很多,而且一直在更新换代。

  使用抗菌药物时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这些药物属于处方药物,因此我们平时不可能想用就可以去药店买到,而是要凭借医生处方才能买到。但是,有时我们前一次开的药没有吃完,还剩下一些,那我下次感冒了、拉肚子、嗓子疼、牙疼就可以把它接着吃了吧?当然不是,抗菌药物要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服用。需要有感染的原因才能使用,不能擅自使用。普通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长时间滥用抗菌药物容易引起细菌耐药。只要白细胞不高就需要多喝水,多休息!拉肚子就吃PPA吡哌酸,家里常备此药,以至于18岁以下小儿及青少年都给服用,这也是严重错误的!

  那么,如果医生给开了抗菌药物,应该吃多久呢?很多人往往认为我咳嗽好了,药就可以不吃了;我耳朵不疼了,药就不用吃了,这些都是错误的。正常情况下,医生在开药时会交代服药时长,因为每个感染疾病都有自己的疗程,擅自停药是非常错误的,抗菌药物疗程因感染不同而异,一般宜用至体温正常、症状消退后72-96小时(3-4天),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

  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用白开水送服。

  不要用果汁、茶水、牛奶送服。

  2.缓释片要整片吞服。

  不要咬碎掰开,克拉霉素缓释片需一天一次!不要一天吃好几次。

  3.一天24小时平均分配。

  一天一次:24小时一次。一天两次:12小时一次。一天三次:8小时一次。但如果忘了,赶紧补上。

  4.个别抗菌药物注意事项:

  如果某种药物过敏,则此类药物都不要使用了。

  (1)喹诺酮类:诺氟沙星、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18岁以下未成年患者避免使用本类药物。制酸剂和含钙、铝、镁等金属离子的药物可减少本类药物的吸收,应避免同用。制酸剂包括: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碱式碳酸铋(次碳酸铋)、胃舒平、胃必治、斯达舒、盖胃平等。

  药物要避免阳光直晒,以免发生光敏反应。

  (2)磺胺类:

  磺胺甲噁唑、磺胺嘧啶、磺胺林、磺胺多辛、复方磺胺甲噁唑(磺胺甲噁唑与甲氧苄啶SMZ-TMP)、复方磺胺嘧啶(磺胺嘧啶与甲氧苄啶SD-TMP)等

  用药期间应多饮水,保持充分尿量,以防结晶尿的发生;必要时可服用碱化尿液的药物。

  存在交叉过敏,患者对任何一种磺胺类药物过敏以及对呋塞米、矾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剂过敏则不应再使用下列药品,包括:甲氧苄啶、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复方盐酸阿米洛利、苄氟噻嗪、氯噻酮、呋塞米、托拉塞米、吲达帕胺、布美他尼、格列喹酮、格列齐特、格列美脲、格列吡嗪等其他磺脲类降糖药、碳酸酐酶抑制剂:醋甲唑胺、双氯非那胺、乙酰唑胺、布林佐胺滴眼液等、塞来昔布、丙磺舒、尼美舒利、氨苯砜,二乙酰氨苯砜、柳氮磺吡啶、普鲁卡因、对氨基水杨酸、消渴丸、珍菊降压片、降压避风片、泻立停等。

  (3)四环素类

  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米诺环素

  牙齿发育期患者(0-8岁)接受四环素类可产生牙齿着色及牙釉质发育不良,故妊娠期和8岁以下患者不可使用该类药物。

  (4)氨基糖苷类

  耳毒性药不可局部滴耳:妥布霉素滴眼液不能用来滴耳。

  (5)避免服用酒精的抗菌药种类

  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等。

  青霉素类:氨苄西林、阿莫西林、青霉素V钾、舒他西林、巴氨西林。

  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塞克硝唑、呋喃唑酮、呋喃妥因、酮康唑、氯霉素、灰黄霉素。

  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另有一些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等)、红霉素等的罕见报道。

  除了不能饮酒外,还应避免服用含乙醇的药物和食品,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调味剂、发酵的食醋、糖浆剂、酊剂、人参蜂皇浆等滋补强壮剂。

  乙醛脱氢酶一旦被抑制常需4-5日才能恢复。因此,即使在停用药物后1周内饮酒,同样可发生戒酒硫样反应。使用此类药物期间及其前后1-2周内避免接触或饮食含有酒精的食物、补品和饮料,避免用酒精棉球消毒。

  (6)阿奇霉素:

  每日口服给药一次,整片吞服,可与食物同时服用。

  性传播疾病:单次口服1000mg(4片)。

  其他感染:总剂量1500mg,每日一次,一次500mg(2片),共三天。吃完停4天。或总剂量相同,首日500mgg,第二至第五日每日一次250mg。

  (7)抗麻风病药氯法齐明

  可引起皮肤色素沉着,剂量较大时尿液、汗液、泪液、乳汁等均可呈红色,内衣、床单可被染红。

  (8)抗结核药:

  吡嗪酰胺:

  服药期间应避免曝晒日光,因可引起光敏反应或日光皮炎。一旦发生光敏反应,应立即停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本药后血糖较难控制,应注意监测血糖,及时调整降糖药的用量。

  利福平:服药期间大、小便、唾液、痰、泪液等可呈红色。不推荐5岁以下儿童患者应用。

  5.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1)新生儿及儿童不能擅自随便应用抗菌药物。

  四环素类抗生素:可导致牙齿黄染及牙釉质发育不良。不可用于8岁以下小儿。

  喹诺酮类抗菌药:由于对骨骼发育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该类药物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万古霉素和去甲万古霉素:该类药物有明显耳、肾毒性,小儿患者应尽量避免应用。

  (2)哺乳期妇女

  建议哺乳期患者应用任何抗菌药物时,均宜暂停哺乳。

  接受抗菌药物后,药物可自乳汁分泌,通常母乳中药物含量不高,不超过哺乳期患者每日用药量的1%;少数药物乳汁中分泌量较高,如氟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甲硝唑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和氨基糖苷类等在乳汁中含量低。然而无论乳汁中药物浓度如何,均存在对乳儿潜在的影响,并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导致乳儿听力减退,氯霉素可致乳儿骨髓抑制,磺胺甲噁唑等可致核黄疸、溶血性贫血,四环素类可致乳齿黄染,青霉素类可致过敏反应等。因此治疗哺乳期患者时应避免选用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磺胺药等。

  (柳丽丽)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