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室影像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美容整形科 >> 科室动态
10年前糖尿病依然碳酸饮料当水,仁心仁术死亡线上拉回患者
2018-06-19 16:00: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噗呲——”随着熟悉的开启声,一瓶碳酸饮料又被糖尿病人程临海(化名)托在手里。看着不断上涌的褐色气泡,他脸上浮现出满足惬意的痴笑。可老程明白,享受也就顶这儿了,谁都不会容许他口唇再沾一点点这液体。

  一年多的折磨,跑了多家医院,病重病危通知书下了数次,家人面对昏迷的老程束手无措,甚至寄希望于备下后事冲喜的迷信,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美容整形科姚庆君主任和他的团队将程临海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89岁的老父亲拍着桌子告诫他:“这条命,你再也糟践不起了!”

  10年前确诊糖尿病,依然碳酸饮料当水

  程临海才47岁,但被确诊为糖尿病已经10年。从知道的那天起,他就没拿这病当回事。海上工作多年,见惯大风大浪,再加上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极有信心,他不认为这种谁都有的慢性病能把自己怎样。其实老程很明白,自己的饮食习惯不好,特别是常年以碳酸饮料替代水的做法。再加上退役后,他身心放松又缺乏锻炼,体重飙升到180斤。一个大胖子还嗜好碳酸饮料多年,身体有些不正常也是正常的,好在血压和心脏都没问题,他自信不会有大事。

  习惯不改,病情加重徘徊生死线上

  意识到出了问题,是一年多前的某天,老程洗脚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左脚有些发黑,持续几日的疼痛也加重了。家人的劝说下,程临海才勉强同意到医院看看。虽然被确诊为“糖尿病足”,老程依然觉得,自己已经在接受治疗,抗凝、改善循环、调控血糖等都配合了,还能怎样。

  他手里的碳酸饮料也一直没放下,任谁说都没用。病情就跟他手里刚开瓶的碳酸饮料似的,一旦沸腾就汹涌喷薄不受控制。虽然一直接受治疗,但程临海左足的病情进行性加重,以致突发昏迷。

  多家医院认为病情太过凶险,没有治疗意义。家人辗转送老程到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考虑其为“糖尿病足、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肾功能衰竭”,转入ICU进一步治疗。整形美容外科的姚庆君主任见到他时,其膝关节以下全部发黑,插管做着透析,气若游丝,已基本屈服于死神的淫威。在ICU医护团队的精心诊疗下,患者的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基础疾病得到控制,为进一步手术赢得了时间。

  一语定乾坤,命能救

  家属知道姚主任在会诊,已不抱希望的他们将信将疑地等候着消息。“这个病人可以挽救,交给我们吧!”语气平缓却坚定有力的一句话,瞬间湿润了大家的眼睛。家属已经习惯拒绝,对这突如其来的接纳不只是感动,更多的是希冀。其实程临海除了人已昏迷,左腿的病情更是达到气性坏疽状态,大量多重耐药菌滋生繁殖,应用多种抗生素都压不住,大面积脓性感染组织时刻散发着刺鼻的恶臭。要保命必须截肢,可他身体情况耐受不了手术,很可能从手术台上下不来了,所以术前治疗和选择手术时机至关重要,这也是重大难点。

  手术时机是保命关键,死神退后!

  感染在加速蔓延,瞄准了老程的命,姚庆君主任和医生们放弃春节休假,与死神开始争分夺秒。身体素质差就全面调整加严控血糖,先不能截肢就持续换药抗感染。正常人的血糖在3.9—6.1 mmol /L之间,控制在10mmol/L以下才能手术,而老程的血糖是29.9 mmol/L。这种血糖程度造成他周围神经病变、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心脏问题等多种问题,拖累了各个脏器的血管,侵蚀人体全身。其中糖尿病肾病对他危害很大,无论输入多少蛋白,他的肾脏都会往下漏。蛋白流失直接导致伤口不愈合,肾脏功能不行,血色素也升不上来,营养状况就改善不了。医生们在保护肾脏的前提下,通过联合用药、选择用药纠正这些问题,输血输蛋白,即使漏也得补,至术前终将蛋白纠正到30%以上。会诊时姚庆君主任就明白,截肢是必须的,但等待手术时机也是熬人的。为了抗感染,他指导医生们先切开坏死区域的皮肤,暴露深层,用强效药品持续换药冲洗。白色的脓性坏死组织两三天就产生一层,排山倒海般的恶臭,戴两个双层医用口罩都无济于事。戴着手套换药,换完连洗三次手,那个味儿依然挥之不去。医生也是人,身体对不适会自然产生抗拒,那段时间,看到病房的大门,都会不自觉地皱眉。但没有人退缩,这份工作就是要面对这些,也只有清除了这些脏、丑、恶的存在,才能让美好有机会展现。

  仁心仁术,救命恩人为他守护心灵

  一段时间的奋战,感染得到有效控制,伤口都是新鲜的肉芽组织,红彤彤的,预示着希望来临。程临海各项指标达到耐受手术的最低限制,手术可以实施了。虽然坏死只到膝盖关节处,但为防止向上蔓延侵袭骨盆,也考虑到愈后安装假肢恢复功能等问题,姚主任将截肢的位置选在大腿中下三分之一处。术中应用整形外科的剥离技术,精细而快捷地操作,基本没有出血,控制其血色素没有继续降低。手术非常成功,程临海苏醒后寻觅的第一个人,就是救命恩人姚庆君。

  他永远不会忘记,那双神采出众的眼睛笑意盈盈地看着他说: “老父亲89岁了仍然精神矍铄,你基因好,爱惜身体吧,别再瞎折腾了!”面对老程这类病人,姚庆君很无奈,救护是医生天职,但他们轻视疾病、我行我素的做法,更有可能置生命于险境。仁心仁术,医术过硬可以治疗顽疾,然而他更期待自己的一腔热忱能为他们所感知,从而善待自己、善待生命。

  (美容整形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美容外科
·整复再造
·伤口处理
·瘢痕防治
·激光美容
·注射微整形
 技术前沿 更多
·多种移植技术相结合修复鼻翼、...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