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我院心脏科刘迎午主任医师走进工人新村小学公益开展健康讲座
2018-07-05 15:31: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7月3日下午,“天使进社区”公益平台联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心脏学会党支部、红桥区卫生计生委、红桥区教育局,走进红桥区工人新村小学,举办“知晓您的血脂、血压”公益健康讲座,我院心脏科刘迎午主任医师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为现场教职工提供了免费的医疗咨询服务。

  讲座中,刘迎午主任以“血脂认识的误区”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她介绍,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发生率逐年增加,高脂血症患者尤其是还同时合并其他危险因素的患者,很容易发生动脉硬化,从而危及心脑肾血管,产生相应的器官损害和临床状态,因此处理高脂血症是非常必要的;但因为高脂血症早期病人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因此造成很多患者对高脂血症的认识不足,导致治疗延误,很多患者都是在罹患了靶器官损伤比如脑梗塞、心肌梗死之后等才开始服用降脂药。

  另外还有一些患者过分地惧怕降脂药物的不良反应,血脂水平降下来就立即停药或换成一些保健药物,结果导致疾病复发。刘迎午主任向大家介绍常见的血脂治疗误区,希望能借此提高患者对高脂血症的认识、能够及时的接受降脂治疗并能遵医嘱长期服用,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

  在人们的印象中,血脂异常往往与肥胖画上等号,似乎高脂血症是胖人的专利。因而那些身材苗条的人很容易忽视血脂检查。刘迎午主任表示,血脂水平与体型并无必然联系。血脂异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血脂异常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继发性血脂异常则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等。体型瘦的人同样可以罹患以上这些疾病,因此体型瘦的人也同样会有高脂血症的。因此,不论体型胖瘦,一般40岁以上人群,应常规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家族中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更应该早期筛查。

  当血脂降到预期水平,很多患者都会很高兴,认为血脂降下来了,就可以停药,这样可以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刘迎午主任表示,这些患者经过1-2个月以后再复查的话,会发现血脂水平再次升高,甚至可能比原来的水平还高。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目前常用的降脂药物他汀,它是胆固醇合成中的一个限速酶的抑制剂,因此应用他汀以后,胆固醇合成受限了,血中胆固醇水平会下降,但一旦停药,酶的活性恢复,会继续大量的合成胆固醇,这也就是为什么停用他汀后会出现“反跳”的原因。

  他汀是目前常用的降脂药物,也是循证研究最多的药物,能够降低心脑血管事件、改善预后的药物。他汀在应用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肝脏和肌肉的损害,应该关注血糖的问题,但即使这样,他汀的净获益仍然是明显的。事实上,大多数人对他汀的耐受性都很好,只有少数人会出现副作用。服用他汀,尤其在服用早期,应观察肝功能和肌肉的情况,应咨询医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副作用的发生。

  (根据天使进社区微信整理)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