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甲乳疝腹壁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采用腹壁组织分离技术挽救“通天”伤口
2018-07-12 11:4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张先生来到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门诊复查,他的心情不错,脸上洋溢着笑容。张先生半年前在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接受了切口疝修补术,目前恢复的非常好。

  说起张先生的经历,还真是坎坷。他半年前因车祸导诊腹腔脏器损伤,在附近医院住院治疗,医生通过及时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但同时也给他带来了一条“通天”的伤口。术后不到两个月,伤口就形成了一个“大鼓包”。张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均没有“抹掉”这个“大包”,最后他找到了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的孟祥朝主任。

  孟祥朝主任通过腹部B超及CT检查对张先生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制定了使用腹壁组织分离技术(component separation technique,CST)的腹膜前(sublay)修补方案,成功治愈了张先生的顽疾。

  

  不手术就不会有切口疝

  孟祥朝主任介绍说,腹壁切口疝是由于原手术的腹壁切口的筋膜和(或)肌层未能完全愈合,在腹腔内压力的作用下形成的腹外疝。尽管产生腹壁切口疝的病因复杂而多样,一些因素不是手术医生所能改变的因素,如高龄、体重、营养状况、腹压变化等。但是,切口疝究其实质仍属医源性疾病,换句话说,不手术就不会有切口疝。

  手术难易度有“天壤之别”

  就诊断而言,切口疝绝大多数是既能看到又能摸到的疾病,不存在诊断切口疝的困难。但由于每位患者切口愈合的过程不同,造成切口疝的千差万别,使其手术难易度可能也存在着天壤之别。切口疝患者大都经历了一次或多次的腹部手术,以往的手术或因手术而产生的并发症,如腹腔内感染,吻合口瘘等,都会增加修补切口疝手术的复杂性,特别是因为恶性消化道肿瘤的患者还应了解目前病人的病情是否稳定,有无复发或转移。

  危害不容小觑

  切口疝的危害主要取决于疝囊和疝环的大小及疝出组织的多少。若切口疝发生嵌顿或绞窄,需紧急手术治疗,否则有肠坏死的危险。若切口疝逐渐增大,腹腔内组织移位进入疝囊的容积达到一定程度,将可能对呼吸和循环系统构成威胁,称为巨大切口疝伴有腹腔容量丧失致腹壁功能不全(loss of abdominal domain)。

  诊断治疗有方法

  国内的切口疝指南中对切口疝的诊断需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依据腹壁缺损大小分为:(1)小切口疝:腹壁缺损最大径<4cm;(2)中切口疝:腹壁缺损最大径4-8cm ;(3)大切口疝:腹壁缺损最大径8-12cm; (4)巨大切口疝:腹壁缺损最大径>12cm或疝囊容积与腹腔容积的比值>20%(不论其腹壁缺损最大径为多少)。

  二是依据腹壁缺损部位分为:(1)前腹壁中央区域(中线或近中线处)切口疝:包括脐上、下切口疝,经(绕)脐上下切口疝;(2)前腹壁边缘区域切口疝:剑突下、耻骨上、肋缘下和近腹股沟区切口疝等;(3)侧腹壁和背部(肋髂间和腰部)切口疝。

  三是依据是否为疝的复发分为:初发切口疝和复发切口疝。

  张先生属于初发的位于前腹壁中央区域的巨大切口疝,纵径达到25cm,横径达到14cm,手术无法直接将缺损对拢缝合,所以需要增加腹腔容量。

  目前切口疝指南中推荐的方法有两种:(1)组织结构分离技术(CST),针对前腹壁中央区域缺损患者,利用腹直肌鞘的释放距离使腹壁张力降低,腹腔获得更大的空间和容积;(2)侧方腹横肌释放技术(transversus abdominis release,TAR),通过切断部分腹横肌,从而降低腹壁张力,并释放出较大的空间和容积。这两种方法的实质就是通过腹壁肌肉的分离滑行,来覆盖腹壁的缺损,换言之,腹壁缺损是通过自身的肌肉组织来进行修补。通过这种技术修补和重建的腹壁具有肌肉层的保护。这对于维持腹壁正常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手术中,孟祥朝主任和李琦主治医师通过TAR技术的运用,关闭了直径达14cm的缺损,完美缝合了腹膜和腹直肌后鞘,但仍无法缝合腹直肌前鞘。通过运用CST进行松解,最终成功关闭了腹直肌前鞘,降服了张先生的顽疾。

  孟祥朝主任提醒广大切口疝患者,手术是唯一治愈切口疝的方法,早诊早治是好的选择。世界上没有两个切口疝是完全一样的,欢迎患者到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就诊,我院专业团队会为您量身制定适合的手术方案。

  (甲乳疝腹壁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