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甲乳疝腹壁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经腹腔部分腹膜外疝修补术,解决顽固的“切口疝”
2018-07-17 14:1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成功为一名切口疝患者实施了经腹腔部分腹膜外疝修补术,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周女士于2015年5月因子宫肌瘤进行了子宫全切手术,肚脐下面留了一条纵行的伤口,术后3月后伤口起了“鼓包”,于2015年11月在本市某医院做了第一次切口疝的手术。然而手术后仅3个月伤口又出现了“鼓包”,此后患者由进行了切口疝的手术,可是都是3个月“鼓包”又“如约而至”,甩都甩不掉,这让周女士十分烦恼,在医生的推荐下周女士慕名找到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孟祥朝主任。

  孟祥朝主任对周女士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制定了经腹腔部分腹膜外疝修补术(trans-abdominal partial extra-peritoneal TAPE)的手术方案。

  孟主任向患者详细介绍了病情,指出腹壁切口疝修补目前绝大多数都需要使用补片进行修补,目的是减少术后的切口疝复发。根据修补材料在腹壁不同层次间的放置,可以分为:

  (1)腹壁肌肉前放置(onlay);

  (2)腹壁肌肉后(腹膜前)放置(sublay);

  (3)腹膜腔内放置(IPOM或underlay)。

  周女士因为两次开放切口疝修补,onlay层面和sublay层面都放置过补片。而且CT显示疝缺损与耻骨联合相邻,由于骨性结构的存在,开放手术无法将补片确切覆盖缺损且达到安全范围,是疝复发的主要原因。所以本次手术,孟祥朝主任和李琦主治医师采用TAPE的方法,腹腔镜下经过腹腔入路将补片一部分插入腹膜外耻骨内侧的耻骨膀胱间隙,一部分放在腹腔里,既避免了前次手术补片的干扰,又确保了补片足够覆盖缺损,防止复发。

 
 

  (上图为患者腹腔镜术中所见疝缺损,上次手术卷曲补片及此次手术补片置入后情况)

  手术后3个月,周女士来甲乳疝腹壁外科门诊复查,CT显示她的切口疝修补得很好,她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近一年来在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我院甲乳疝腹壁外科科遵循“规范化专业化”的宗旨,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此类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我院疝专科已经达到本市领先水平。欢迎广大患者选择三中心医院甲乳疝专科,我院专业团队将为您量身制定适合的手术方案。

  (李琦)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