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关于百白破疫苗的10个问题,你了解吗?
2018-07-30 08:56: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很多家长忧心忡忡……如何判断孩子当时是否打了这些疫苗?以后要怎么样去选择疫苗好?

  别担心,关于“疫苗”的问题将从以下10个方面进行解答。

  一、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相关的百白破疫苗有哪些?

  2017年11月百白破疫苗批号为:201605014-01,25万支,销售区域为山东省。另外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百白破疫苗也是效价不合格,批号为201607050-2,共计约40万支,销售区域为重庆市约19万支,河北省约21万支。

  二、如何确认孩子是否接种到不合格疫苗?

  如果你刚好是在这些区域当中,而且孩子有注射过疫苗,你可以到当地的卫生所或者是防疫部门去咨询当时孩子打了这些疫苗,是否是这两个厂家所生产的?

  另外,家长还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三、如果宝宝打了不合格疫苗怎么办?

  假如你的宝宝真的是注射了这两种疫苗,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效价不合格”,只是有效成分的含量不达标,也就是说,疫苗是安全的,只是量不够,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四、如果孩子要是一针或其中几针打了问题疫苗,那么是否需要补种?

  如果家长已经确认孩子接种的是涉事的百白破疫苗,可以依据孩子接种的次数和批次情况,向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部门咨询,了解是否要继续进行补种。

  五、为了避免接种到问题疫苗,可不可以不给孩子接种疫苗?

  据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944批次,合格率达到99.6%,这个数据表明大多数疫苗还是非常安全的。

  家长们一定不要因为担心疫苗有问题,就不给孩子接种疫苗。如果因害怕而放弃疫苗接种,这样可以说是让孩子在“裸奔”状态。

  目前国家就是依靠极高接种率,才能将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控制在较低水平。

  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千万不要因噎废食,全盘否定了接种疫苗的益处。

  六、进口疫苗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吗?

  目前来说,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在效果与安全性上没有实质性区别,并非进口疫苗就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当然如果不差钱的情况下,选择进口疫苗也是可以的。

  七、儿童接种过百白破疫苗还会患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吗?

  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接种4剂次,分别于3、4、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完成4剂次接种的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效果。

  相关研究显示,百白破疫苗预防典型百日咳的效力约85%,因此,即使接种了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少部分人也有可能罹患百日咳。

  百白破疫苗预防儿童破伤风的保护效力为稿,完成4剂次接种可为青少年期提供有效保护。

  百白破疫苗对白喉的保护效果较好,接种3剂次以上的疫苗保护效力约为95%

  八、我国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疾病发生情况如何?

  我国在20世纪60-70年代百日咳年发病率在100/10万-200/10万。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接种百白破疫苗,1978年就将百白破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百白破疫苗普遍使用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2008年以来,全国百日咳报告发病率控制在0.5/10万以下。

  我国除新生儿破伤风外,其他人群破伤风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

  2007年至今,全国无白喉病例报告。

  九、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病人临床表现有哪些?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百日咳病人,通过飞沫传播。临床症状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吸气有特殊“鸡鸣”样高亢声,咳嗽症状可持续2-3个月。本病多发生于<5岁儿童,尤以<6个月婴儿发病率较高。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鼻、咽、喉等处黏膜充血、肿胀,并有灰白色假膜形成,导致呼吸障碍以及外毒素引起的中毒症状。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破伤风杆菌常见于土壤中。皮肤创伤时,破伤风芽孢可被带入伤口,破伤风杆菌在厌氧环境下可产生破伤风毒素,引起破伤风特有的肌肉强直、阵发性痉挛为主的症状。

  十、疫苗补种方案解读

  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事件曝光后,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打了问题疫苗该怎么办?要不要补种?

  今天下午,河北省发布了百白破补种方案,下面选取了补种方案中的重点内容分享给大家,其中部分文字做了通俗化表达。

  补种目的

  科学、规范、稳妥、有序地开展百白破疫苗的补种工作,降低百日咳和破伤风的发病风险,切实保护儿童身体健康。

  补种对象

  接种过武汉生物批号为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的儿童。

  补种原则

  (一)依法依规,科学规范。依据分别是《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和《补种工作的通知》的要求。

  (二)知情自愿,免费补种。

  (三)属地管理,原接种单位补种。补种工作原则上由儿童原接种单位负责。

  补种剂次和时间间隔

  统筹考虑补种疫苗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和不补种疫苗可能发生疾病(百日咳)的风险,≤5岁儿童接种百白破疫苗累计剂次(包括不合格剂次)应≤5剂。

  具体如下:

  第1、2、3针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1.若接种过1针不合格疫苗,且未接种第4针的儿童。

  完成前3针(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1针,补种时间与第3针间隔≥6个月,原第4针推迟到与补种针间隔≥12个月。

  2.若只接种过1针不合格疫苗,且已经接种了第4针的儿童。补种1针,补种针与第4针间隔≥12个月。

  3.若接种过任意2针或3针不合格疫苗,且未接种第4针的儿童。完成前3针(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2针,补种的第1针与第3针间隔≥6个月,补种的第2针与补种第1针间隔≥12个月,原第4针不再接种。

  4.若接种过任意2针或3针不合格疫苗,且已经接种了第4针的儿童。补种1针,补种针与第4针间隔≥12个月。

  (二)第4针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补种1针,补种针与第4针间隔≥12个月。

  (三)与其他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

  为避免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后调查和处理复杂,补种的疫苗不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补种的疫苗与其他疫苗之间间隔≥14天。

  (四)白破疫苗的加强免疫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的要求,上述儿童6岁时需使用白破疫苗加强免疫1剂。

  补种使用的疫苗

  补种使用的百白破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调配。

  (来源:今日头条健康精选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