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我院举办“大道至简——现代医学模式下医患沟通”专题讲座
2018-08-13 08:46: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时下,我们的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但医患关系却越来越紧张。为什么高技术时代反遭遇低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寻求有效方法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我院于8月1日举办了《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医患沟通》专题讲座,由我市著名医疗管理专家卢文秋教授授课。讲座由医务处组织,王凤梅副院长主持,面向全院医护工作者,旨在提升医护人员有效医患沟通能力,降低医患矛盾发生率。

  很多医患矛盾来源于沟通障碍,良好的医患沟通首先在于同患者建立和谐的关系上;卢教授以三间健康学——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主线,主要从十个方面对如何达成充分且有效的医患沟通进行讲解。在医护人员接诊过程中首先做到以患者为中心,用爱心和同情心换位思考,用适合的说、听、问三种行为得到患者的信任。秉承着真诚、换位、详尽、主动的四大原则。同时考虑到受众能力的差异性和内容的可接受性,利用“五级告知法”循序渐进地阐述。熟练掌握六种沟通方式,七C原则,八个步骤,九部阶梯,十个让人舒服的方法。达到想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的目的,从而降低医患纠纷的发生。

  同时,会议为我院医务工作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会上我院医生就日常医患沟通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向卢教授进行了请教,卢教授给予了耐心的分析及指点。

  会后,王凤梅副院长强调,通过此次培训,一线医护人员应认真思考,学以致用。依法行医是医患沟通的底线,但更需要每个医务人员从人文医学角度换位思考,关爱生命,加强沟通技能,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医务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