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医师节专题】我最难忘的从医故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18-08-23 11:29:4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值此首届医师节之际,我院优秀科住院讲述:我最难忘的抢救或患者。带您一起感受医者的艰辛和伟大。生死瞬间,力挽狂澜,他们与死神夺回的不仅仅是患者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欢乐与幸福。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是战友,共同抵御病魔。

  笔者介绍

  赖朝辉,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2016—2017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终创生命奇迹

  2017年10月26日,我担任心脏科总住院医师的一天,虽过去9月余,但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

  晚上七点半左右,我正在办公室整理胸痛中心资料,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匆匆赶到急诊科,抢救室里挤满了人,我招呼患者的父亲和爱人留下,把其他家属都劝了出去。患者是一位37岁的男性,体型较大,满头大汗,焦躁不安,胸痛持续不缓解。我仔细询问病史,结合心电图所示,考虑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

  患者情况紧急,随时有发生室速、室颤危及生命可能,既快又好的解决办法是紧急行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溶栓治疗。胸痛医生已经给急诊护士下好抢救医嘱并已建立静脉通路,向家属告知风险利弊后,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入导管室。

  进行冠脉造影后提示患者左主干中段100%闭塞,当时我就有点“傻眼”了,因为左主干闭塞风险大,死亡率极高,我赶紧从CCU把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转运过来,在IABP保驾下患者D-to-B(门球时间)时间仅用了80分钟成功开通血管,血流恢复TIMI3级。患者胸痛症状减轻,转回CCU病房后因患者急性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从发病到就诊时耽搁时间较长,已累及大面积心肌细胞坏死,出现了喘憋症状,考虑存在急性左心衰,立即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利尿等治疗。然而患者少尿,动态监测乳酸呈升高趋势且伴有氧合障碍,经药物治疗后患者症状仍不能改善。

  紧急联系我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医师们迅速赶到医院,在床旁紧急植入ECMO,并联系床旁血滤,在医护人员的救治下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住院19天后康复出院。

  10月27日中午,忙碌一夜的我刚松了一口气,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胸痛医生通知我说又来了一名急诊患者,于是我再次立即奔赴急诊抢救室。该患者是一位58岁的男性,神智淡漠,周身湿冷大汗,皮肤花斑,小便失禁。从监护仪来看,患者血压63/46mmHg,心率31bpm,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因剧烈胸痛3小时来院就诊,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源性休克,急查乳酸升高明显,情况紧急。

  患者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立即向家属交待了病情,同时通知ECMO团队赶到急诊,在手术室仅用了10余分钟就成功植入ECMO,植入过程中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医生及时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患者血压、心率逐渐平稳,在ECMO保驾护航下,为患者紧急进行了介入治疗,开通了闭塞的右冠脉血管,D-to-B时间仅用了107分钟。患者返回CCU后进一步治疗,3天后撤出ECMO,9天后患者病情恢复平稳康复出院。

  我们深知这两位患者生命的延续离不开治疗团队的快速反应和密切配合。当病魔来临时,医护团队和患者家属就像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面对着疾病这一同样的“敌人”,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