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科室动态
【医师节专题】我最难忘的从医故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18-08-23 11:30: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值此首届医师节之际,我院优秀科住院讲述:我最难忘的抢救或患者。带您一起感受医者的艰辛和伟大。生死瞬间,力挽狂澜,他们与死神夺回的不仅仅是患者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欢乐与幸福。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是战友,共同抵御病魔。

  笔者介绍

  哈福双,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病(消化)科主治医师,2016—2017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愿你的人生美卷如常展开

  诊室外已无多少患者等待,门诊已近尾声,我长吁一口气,一上午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这时一位中年女子带着一位年轻男孩儿推门走了进来,口未开,中年女子就已经泣不成声。我细细听来,原来男孩儿是这位女性的儿子,年仅25岁,在其他医院诊断为肝硬化伴重度食管静脉曲张,已出现黄疸和凝血功能障碍,虽然进行了积极保肝、改善胆汁淤积等药物治疗,但患者的肝功能始终无明显好转。

  年轻男孩儿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就被判了“死缓”,这样的结果让他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同样作为母亲,我能深深理解她的痛苦,愿代子受难的心情,可作为医生,我深知自己需要跳出思维定式,冷静的诊断才是对她最大的帮助。

  我立即为患者开具了肝炎标志、肝病自身抗体、铜蓝蛋白、铁三项等常见病因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患者上腹部强化CT,除肝硬化表现外也未见任何占位性病变及其他异常;经询问患者没有饮酒史及毒物接触史;但是患者因肝功能、凝血功能差,血小板减低导致肝穿活检风险极高,病因诊断陷入了僵局。

  经过仔细的查体,我发现患者有一个特殊的体征,“一团巨大的腹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为上腔静脉走形,与“布加氏综合征”十分相像,我立刻请医院放射科医生对患者在外院进行的上腹强化CT影像进行了会诊,遗憾的是会诊外院强化CT并未发现血管异常,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沉沉黑夜里摸索,真相明明已经“触手可及”,可偏偏一次次的“失之交臂”。

  虽然内心焦急,但我还是冷静下来细想,外院CT检查时,临床医生和放射科医生有无着重沟通观察肝静脉及下腔静脉,并做影像参数调整?CT是否是布加氏综合征最敏感的无创检查方法?答案均是否定的!那么这个诊断就仍不能排除。我与家属沟通后为患者进行了上腹强化MRI(核磁共振),并与我院放射科医生沟通着重观察肝静脉及下腔静脉。果然经过检查,患者被明确诊断为“布加氏综合征”。

  在我院放射科介入室及超声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把患者严重狭窄的肝左、中、右静脉均开通了!一月后患者到医院复查,显示食管静脉曲张已为轻度,腹壁静脉曲张几乎看不出,肝功能、凝血功能、血小板几近恢复正常!男孩的妈妈拉着我的手又哭了,我知道这一次她是“喜极而泣”。

  我深深感到在医学殿堂中不断探索前行的我们,对每一个患者都要认真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只有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关爱,才能消除病人的痛苦,给他们带来健康和希望。

  25岁的男孩儿,愿你的人生美卷如常展开,愿你的生活如阳光般灿烂,这便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骄傲。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