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医疗动态
我院召开DRGs专题之病案首页数据填写交流会
2018-09-13 13:05: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绩效评价作为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已经得到医疗界广泛认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通过前期不断地理论研究和实践,2015年底开始正式应用于临床科室医疗质量安全效能评估,其科学、客观、可比的数据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不同临床科室提供了横向比较的平台,为临床医师诊疗能力提供了量化数据,以期有效提高整体医疗运营效率。

  近年来,我院医务处结合DRGs数据利用根因分析、PDCA等管理方法,不断改进完善诊疗流程和医疗质量。在此过程中各方对于病案首页填写的理解和要求也进一步加深,正确填写病案首页数据举足轻重。

  8月31日下午,我院特邀国家卫健委DRGs项目组专家、北京市病案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任,新版首页标准的牵头制定专家焦建军教授,到我院进行了“病历首页数据与主要诊断”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王凤梅副院长主持,天津市病案质控中心霍士生主任致欢迎词,全院医师、疾病编码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100余人,及全市医政和病案专业相关近30家医院的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焦教授首先对比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55号文件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诠释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主导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DRGs付费将纳入医改工作日程并快速推进。接着将DRGs在我国发展的五个阶段以及大致工作原理深入阐述。强调目前病案首页对于DRGs工作以及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随后焦教授就首页填写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做了逐项定义和解释,从新版首页制定者的角度对每一项内容的含义及其作用做了权威阐释。

  焦教授强调, DRGs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临床医师与编码员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更需要监督团队持续改进。在支付方式改革没有落地之时,三中心医院未雨绸缪,强化病案首页培训和临床路径管理,可以随时应对DRGs-PPS支付方式改革落地。

  焦建军教授的培训课程既高屋建瓴又扎实接地气,交流环节中,医政管理者、病案专业人士和临床医师们积极地发言、提问,焦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互动氛围异常活跃。

  此次培训使临床医生对新版病案首页的指标涵义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对首页填写的重要性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籍此指导临床医生和编码人员不断实践,提升病案首页数据填写和编码的规范化。

  (医务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