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耳鼻喉科主任陶树东:秋季谨防过敏性鼻炎
2018-09-14 09:03: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风清气爽,天气宜人的秋天到了,耳鼻喉科门诊迎来了过敏性鼻炎病人的高峰期。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天气渐凉以来,每天都被恼人的鼻炎困扰着,尤其晨起后,鼻内奇痒、鼻塞、喷嚏频频、眼泪鼻涕一起流,尴尬是开会时这些情况也不能避免,李女士苦不堪言,今天来到了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喉科陶树东主任医师的门诊。

  陶主任详细询问了李女士的病史,并为她进行了专科查体,鼻内镜下观察双侧鼻粘膜苍白、肿胀,双侧下鼻甲水肿,鼻腔内大量水样分泌物。这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的表现。陶主任建议李女士继续完善变应原检测,根据结果进一步确诊并指导以后的相关治疗,耐心的向李女士介绍了过敏性鼻炎的知识及预防措施,开出相关药物。李女士满意的离开了诊室。

  陶主任指出,过敏性鼻炎目前尚无法根治,治疗的目标是达到并维持临床控制。若对其不加干预,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病人在初期患病时往往不能分清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往往随意用药,延误病情。简单来说,过敏性鼻炎发病时表现为类似李女士的一样的鼻痒、鼻塞、喷嚏、水样涕,有时伴有眼痒及流泪。而普通感冒又称为急性鼻炎,为逐渐起病,初起感鼻干,继而鼻塞,流清涕,后可转为粘脓涕。不同疾病给予的治疗是不同的,如果自己在家不能明确分辨时,应尽快到医院耳鼻喉科请专科医生来诊断。

  专科医生除了根据症状、体征来判断,过敏性鼻炎往往还需要完善鼻内镜、过敏原检测、分泌物涂片等专科检查来辅助诊断、指导治疗。陶主任指出,一经确诊过敏性鼻炎,需要进行正规治疗,治疗原则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根据不同患者的症状、检查结果及治疗反应实施个性化的治疗及宣教方案。例如对于尘螨过敏的患者,应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勤晒被褥,空调过滤网定期清洗,远离毛绒玩具,不用地毯,季节交替时橱柜内的衣物应涼晒后在穿着。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需要在花粉播散前2周,采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控制,花粉季到来后减少室外活动,出门戴口罩。药物治疗上包括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抗白三烯药,以及二线的肥大细胞稳定剂、减充血剂、抗胆碱药,另外辅助鼻腔冲洗等治疗。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选择免疫治疗和手术治疗。

  过敏性鼻炎为慢性疾病,并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除引起鼻部症状及相邻器官的病变外,还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社会功能。病人需及早发现,认识该疾病,乐于接受治疗。

  (范雪洁)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