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正确心脏急救 莫要谈“心”色变
2018-09-17 08:30:4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脏病是一个大类,是目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及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疾病,发病突然,死亡率高,国人谈“心”色变。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以及心肌病,不同症状的急救方法有所不同,下面我们将进行一一分析。

  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患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同,但症状和后果比心绞痛要严重得多,而且持续时间长。立即给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消心痛1至2片,再让患者卧床休息,松解领口,保持室内安静和空气流通,如果有条件的可吸氧。心绞痛一般在服用硝酸甘油后3-5分钟内,症状可以完全缓解,心肌梗死则缓解不明显,且可能出现症状加重。一般5分钟后无缓解就马上打120呼叫急救中心并告知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或者在发病初期就打120呼叫急救中心。

  注意一定要打有抢救措施的120去医院,一定不要让患者乘公共汽车或扶患者步行去医院,以防并病情加重。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患者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喘息症状,情绪烦躁不安,不能平卧,有时伴有双下肢水肿。患者一定要安静休息,宜半卧位,两足下垂,有条件可立即吸氧。一般心力衰竭会伴随心率增快,血压升高,但不可盲目给药。如果患者神志清楚,但躁动不安,可以给予硝酸甘油。如果出现意识模糊,有心源性休克迹象,则不能用,适用于休克治疗原则。所以发现心力衰竭的患者,切不可随意给药,应尽快送医院救治,如果有带呼吸机的120会更好。

  短暂休克

  短暂休克的患者如果在四分钟之内没有获得供氧,容易出现猝死现象,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的希望。应轻轻地将患者平放或轻轻抬高双下肢在床上以增加血流量,患者神志恢复,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直接让患者进行吸氧。立即打120送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如果没有恢复,考虑心脏猝死风险,按照心脏骤停原则抢救。

  心跳骤停

  心跳骤停是危急的时候,所以这时的急救一定不能有片刻耽误,一经发现立即行心肺复苏术,现场只有一个人抢救时不要中断抢救,同时呼救周围人来帮助,人员充分可以同时呼叫120急救中心告知心跳骤停,如果周围没人帮助,单人抢救时,第一发现者要连续心肺复苏直至患者神志苏醒,再打120呼叫急救中心。大脑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如果患者在疾病突发的4分钟内,能够得到有效的急救措施,复苏率在50%,这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超过5分钟再施行心肺复苏,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救活,每耽误一分钟,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7%至10%,若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的希望。

  急救方法:心肺复苏

  首先要让患者躺平,一定要在硬的地方,在地上也没有问题。然后应立即行胸外按压,用人工的方法来进行循环,每做30次心脏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如果周围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让人取来使用,增加抢救成功率。

  另外,如果家里有心脏病患者,一定配备以下急救药物:

  1.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宜放在一个24小时随身携带的急救盒里;

  2.消心痛:是因为硝酸甘油容易潮解、失效,预备一些消心痛有备无患,另外消心痛的降压作用不如硝酸甘油强,药效比较缓和,适合于血压偏低的心肌梗死。

  3.阿司匹林:其作用就是在突发心肌梗死的时候,让患者嚼服,有利于溶解血栓,疏通堵塞的血管。

  4.血压计:随时监测血压。

  5.氧气罐:需要时吸氧治疗。

  (王博)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