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临床药师健康教育公益讲座第四讲: 抗菌药物使用误区
2018-09-21 15:09:2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9月20日下午,我院预防保健科与药剂科在行政三楼阶梯教室联合举办了2018年临床药师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的第四讲。我院的感染专业临床药师柳丽丽以“‘消炎药’不能乱吃——抗菌药物使用误区”为题进行了讲解。

    柳丽丽从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抗菌药物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讲解。

  柳丽丽介绍说,所有的抗菌药物都需要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服用,需要有感染的原因才能使用,患者不能擅自使用。

  普通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是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的,长时间滥用抗菌药物容易引起细菌耐药,只要白细胞不高,应该通过多喝水、多休息缓解症状。

  每次感染都有具体的治疗疗程,抗菌药物疗程因感染不同而异,一般宜用至体温正常、症状消退后3-4天,特殊情况需特殊对待。

  在使用抗菌药物时需用白开水送服,而不能用果汁、茶水、牛奶等送服。缓释片要整片吞服,不要咬碎掰开,不要一天吃好几次。克拉霉素缓释片服用一天一次。一天24小时平均分配,一天两次的早晚吃、一天三次的早中晚吃,也就是一天一次的24小时一次,一天两次的12小时一次,一天三次的8小时一次。如果忘服,需立即补上。个别抗菌药物注意如果某种药物过敏,则此类药物都不要使用了。

  很多听众一边专注听讲座,一边认真地做好笔记,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朋友和柳丽丽药师及其他临床药师进行互动交流,药师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都期待着下一次讲座的举行。

  (预防保健科、药剂科)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