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感动】有一种国庆,叫坚守在一线
2018-10-19 10:00: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祖国69华诞,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有一群人还在坚守他们的岗位,他们就是我们的白衣天使。

  产科:爱心呵护母婴,医术保驾护航

  产科一直是高风险科室,我院产科作为天津市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更是随时做好收住各种急危重症及疑难罕见病孕产妇的准备。

  国庆长假,值班医生李楠像往常一样渡过了一个繁忙的不眠夜。凌晨5点时,她才刚刚松口气,就又接到医务处紧急打来的电话,第二医院有一名顺产后考虑胎盘植入的病人需要紧急转入我院抢救。顿时,李楠就像冬天被人泼了一盆凉水一样,立即警醒了。每名产科医生都知道胎盘滞留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考虑是胎盘植入则处理就更加棘手。产妇现在的出血量是多少?有没有可能已经出现了DIC?如果是胎盘植入会不会是植入已经穿透子宫?究竟该如何处理?

  凭借着多年的产科工作经验,李楠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立即请示科主任宋淑荣,在宋主任的指导下积极组织人员做好了产后出血处理及胎盘植入治疗的各种相关准备并制定了详细快速可行的应急预案。很快产妇转入产科,按照预订方案立即入产房。经了解产妇为头胎顺产的病人,当天凌晨2点左右阴道分娩后胎盘未娩出,反复手取胎盘困难,脐带已经断裂。入院后检查产妇宫口已经关闭,阴道出血不多,庆幸的是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宋主任分析如果考虑胎盘植入那么就应当立即行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待胎盘缺血坏死后再行取出。可是介入手术毕竟为有创操作,慎重起见建议再次行B超检查。李楠医生立即请来邱识博医生为产妇行紧急的B超检查。经过反复详细的检查,考虑胎盘嵌顿粘连于一侧宫角,并非胎盘植入。参与抢救的人员稍稍松了一口气。可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嵌顿粘连于宫角的胎盘手取本就很困难,现在产妇产后已经3个多小时宫颈口已经关闭,虽然不是植入但嵌顿粘连的胎盘要如何取出来呢?长时间胎盘滞留宫腔必然带来出血和感染的风险。

  经过再次与宋主任沟通讨论,结合B超邱识博医生的再次检查论证,医生们还是决定立即取出胎盘。就这样李楠医生、谢旺医生轮流上台,在邱识博医生B超密切监测下,历经两个多小时不懈努力,最终用卵圆钳一点一点将胎盘钳夹出来。

  手术结束后所有医护人员都已经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庆幸大家的努力换回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就这样,产科同仁再一次在宋淑荣主任的带领下以大胆不失谨慎的工作态度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践行了产科爱心呵护母婴,医术保驾护航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

  心脏科:坚守在抢救患者的第一线

  国庆节七天长假,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心脏科的介入医生们却时刻不敢松懈,一直坚守在拯救生命的第一线。10月5日晚上,85岁的刘女士在家庭团圆的宴席上,突发胸背部疼痛、大汗晕厥。刘女士家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送至我院胸痛中心。胸痛医师闻志楠迅速给予心电图和心肌酶五项检查后,诊断其为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胸痛医师一边向家属交代病情,一边迅速为刘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她先进入介入室手术,后交费。心脏科刘迎午主任医师和王辉医生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介入室,为患者做了造影,发现其右冠脉近端完全闭塞,刘主任在第一时间为其开通了血管,随后患者症状立即缓解,现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不日将康复出院。

  十一期间,心脏科刘迎午主任医师、王禹副主任医师、李鑫和王辉主治医师以及几位胸痛医师,放弃自己的休假,每天坚守在抢救患者的第一线,节日期间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共成功救治7名急性心梗患者,血管开通时间均小于90分钟,达到国际标准。

  肝胆外科:只为守护患者平安

  虽然过节期间肝胆外科病人数量较平时有所减少,但住院病人的病情都相对较重,且复杂多变。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值班的医护人员们团结一心、尽职尽责。

  10月1日清晨,主任和医生们都已经早早地来到病房查看病人。其实,有值班医生在,他们很多人本可以不来的,但是为了患者的病情更加稳定,也为了给患者一剂强心针,他们不辞辛苦,坚持到医查房,中午才离开。


  一位护士的孩子生病,每天都需要输液治疗,但她还是坚持工作到晚上7点多,下班后再给孩子输液,陪伴孩子。护士长更是带头上班,让一些家里有困难的同事得以回家休息。高年资护士也是主动加班,毫无怨言,给年轻同志做了很好的榜样。也正是这些榜样的力量,国庆期间大家干得更有劲了。

  国庆当天,有位患者突发病情变化,疼痛难忍,需立即行ERCP取石治疗。ERCP组的医护人员接到电话通知后立即从家里赶来医院,一直工作到傍晚。而前一天,他们也是工作到凌晨才回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大家放弃了休息、放弃了陪伴家人、放弃了照顾孩子,只为守护患者的平安。

  消化(肝病)科:坚守岗位,为健康护航

  消化(肝病)科是我院最忙的科室之一,也是门诊住院病人最多,重病人最多的科室,每到节假日也是责任最重大的时候。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医疗安全,我科每天都安排了副高以上人员查房,做好危重病人的处理,科室医务人员24小时“随叫随到”。

  10月4日早上七点多,消化(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华已赶到病区值班,将三个病区病人都查一遍,对于重点危重病人仔细查阅病人,指导治疗,查完房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10月5日早上,下夜班的刘华交完班已经快九点多了,但是接到外院会诊通知,没来得及休息,她就又赶往外院会诊。刘华说,自从踏入这个岗位,就知道我们这个工作的特殊性,过节上班太正常了,都已经好几个节日没回家了,家人也都很体谅。

  和刘华副主任医师一样,这个节假日科室大部分医生都和平时一样上班,长假七天消化(肝病)科共收治新病人47人,各个病区病床满员加床。消化(肝病)科门诊照常,国庆期间门诊量达到2000多人次。

  这只是医院里的一些缩影,还有更多你不知道的医务人员,在辛勤地工作着,他们用忠于职守,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产科马春蕾、心脏科宁萌、肝外一支部、消化(肝病)科唐飞)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