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得了青光眼,日常生活应注意什么?
2018-10-19 10:31: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青光眼是一类慢性疾病,眼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除了用药控制眼压之外,患者常常困惑日常生活中是否有些注意事项也对眼压造成影响呢,答案是肯定的。

  运动及日常工作方面

  青光眼患者应参加一些适量的有氧运动,适度运动有利于降低眼压。但如果是青光眼术后早期,过度运动会导致眼内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因此不能剧烈运动。如果患者的视野损害非常严重,那么航海、交通指挥、开车、野外考察等工作会受到限制,一般的工作都可以参加。

  饮食起居方面

  青光眼患者对水的负荷比正常人弱很多,青光眼患者应避免“牛饮”,即一次进水量超过300ml,正确方法是少量多次进水。青光眼家族史者,咖啡和茶会导致眼压升高,抽烟也会,应倡导戒烟。如果是青光眼术后3个月之内,如果饮食上大补,则会造成术后滤过通道过早愈合瘢痕化,引起手术失败,因此术后早期饮食宜清淡,应吃一些低蛋白食物、素食及高纤维素食物,千万不要服用参类补品及活血化瘀药物,因为这些会导致术后早期在低眼压下的眼内出血。

  平时应避免领带过紧引起房水回流的阻力增加进而眼压升高。可以乘坐飞机,但要避免机舱缺氧,飞行前可咨询医生。

  娱乐活动方面

  应避免在黑暗环境下长时间看电视、电影、阅读,夜间读写应有充足的照明,因为黑暗环境下瞳孔扩大会使眼压升高,看电视时应在室内开一盏小灯,使室内环境不要太暗。合唱吹奏等增加腹压的动作会对眼压造成不良影响。

  情绪方面

  应避免情绪激动、紧张、生气、熬夜,保持心态平和。情绪激动、生气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进而引起瞳孔扩大升高眼压。

  不良姿势方面

  趴桌子午睡会导致眼压升高,甚至诱发青光眼;健身时倒立会使脑部血管压力加大,升高眼压。

  (眼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