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临床药师健康教育公益讲座第五讲:慢性病的中医康复
2018-10-19 12:16: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10月18日下午,我院预防保健科与药剂科在行政三楼阶梯教室联合举办了2018年临床药师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五讲。

  我院的内分泌科科临床药师蒋东以“慢性病的中医康复为题进行了讲解。

  蒋东表示慢性病经久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慢性病的特点往往病因复杂;二是正气不足,即修复身体损伤的能力不足。中医认为,慢性病是可康复的,人体本来是具有强大的代偿、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能力,人生病是身体出现了偏差,中医治疗就是抓住了“证”。

  所谓“证”是基于中医思维对身体状态的描述,表述的言辞包括症状描述,对证治疗偏于治本。症是指病情的变现,对病的描述偏于表面,如镜像,却未必反应本质,在慢病治疗上现代医学多是对症治疗。

  蒋东药师指出,三高症的本质是脾气虚,代谢失常,代谢减缓,垃圾堆积。糖尿病则是胰岛功能下降是脾虚,醒脾治疗,消渴是上热下寒。蒋东药师还就高血压、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及用药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很多听众一边专注听讲座,一边认真地做好笔记。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和临床药师进行互动交流,药师们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预防保健科、药剂科)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