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都是“可乐”惹的祸
2018-11-02 10:17: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小李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平时爱喝可乐,把可乐代替水来饮用。这段时间他突然感觉刷牙出血严重,且牙齿遇酸冷刺激疼痛明显,可乐喝不了了,一照镜子发现门牙靠近牙龈的地方坏了,坑洼不平,他便赶紧来看医生。

  医生告诉他这是牙齿酸蚀症,跟他平时长期大量饮用可乐有关。需做牙体和牙周的治疗,关键的是必须改变饮食习惯,戒掉可乐。

  牙酸蚀症是指在无细菌参与的情况下,接触牙面的酸或其螯合物的化学侵蚀作用引起的一种慢性的、病理性的牙体硬组织丧失。患病者可表现为牙冠不同程度的缺损,且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反应敏感。与龋病不同,这种牙齿的损坏常常在牙齿的唇颊面靠近牙龈侧,也就是牙齿靠近嘴唇部的外表面,前牙常最早累及患病。病程刚开始时病损部位的牙体组织颜色变成牛奶样的白垩色,随病程进展,牙齿出现缺损凹陷,病变区颜色逐渐变为深褐色。

  近十年来,碳酸饮料及果汁引起的牙酸蚀症患病率不断上升。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这类饮料会让口腔长时间处于酸性状态,对牙齿产生脱矿作用。此外酸性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糖被口腔的细菌利用又产生酸性物质,使龋齿发生或者加速。

  为了预防牙酸蚀症的发生,我们生活中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量及摄入频率,平时使用含氟牙膏及漱口水,增强牙齿抵抗能力。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