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科室动态
【专家提醒】它很脆弱,需要悉心呵护
2018-11-09 11:0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不久前,歌手臧天朔及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在同一天皆因肝癌离世。

  肝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被称之为“癌中之王”。

  肝癌在早期一般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当出现疼痛、腹胀、乏力、黄疸等症状时,多已是中晚期,很多人甚至失去了接受治疗的机会,我国是肝病大国,所以必须及早做好预防!

  下面我院消化(肝病)科专家就为您讲解一下诱发肝癌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并教大家科学预防。

  2018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发布了我国《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指南指出,我国肝细胞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食用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尤其40岁以上男性风险较大。近年的研究提示,糖尿病、肥胖、吸烟也是高危因素,值得关注!

  预防肝癌6要素

  1.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最实际和有效的预防乙型肝炎的方法。

  对于已经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应该及早规范化治疗。

  2.把好“入口关”

  许多霉变的食物里都含有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质,尤其是花生、玉米,一旦发现有霉变,千万不要舍不得扔。同时要尽量减少腌制食物的摄入。日常少吃油炸食品,避免摄入过多高脂、高盐、高油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3.控制酒精摄入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但在我国,因浓厚“酒文化”催生的酒精摄入增加导致的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因此,尽早控制酒精摄入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步骤。

  4.不滥用药物

  一些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感冒药以及部分中草药、保健品,都可能损伤肝脏。

  要做到遵医嘱服药,不可迷信偏方和广告上的所谓“保肝药”“提高免疫药物”“营养药”等,切忌滥用。

  5.保持良好情绪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可使体内免疫功能处于正调节作用。有研究表明,情绪抑郁、焦虑的人群发生肝癌风险明显高于正常人群,焦虑和抑郁的患者应注意自我调节,减少负性情绪,合理进行心理干预。

  6.定期体检至关重要

  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是早期筛查肝癌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以上列举的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进行至少一次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建议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

  叶青,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兼任天津市消化学会青年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学组秘书。

  长期致力于消化内科尤其是肝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擅长慢乙肝、慢丙肝的抗病毒治疗,肝硬化合并腹水、胃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昏迷等各种并发症的治疗,不同病因肝衰竭等危重症的治疗,肝癌的综合性治疗,慢性肝病的营养治疗等。胃镜、肠镜技术熟练,参与大肠癌的内镜筛查。并在临床工作基础上进行相关科研研究,参与国家及市级多项科研课题,发表中华及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消化(肝病)科叶青)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