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从哪儿采血大有学问
2018-11-19 09:02: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采血的部位有多种,如指尖、手肘,手腕等……有人不禁要问了,这些抽血方式究竟有啥区别?

  肘窝:常见的采血部位

  位于肘窝的肘正中静脉是常见的采血部位,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1.大部分人肘正中静脉较粗且较为表浅,容易寻找和穿刺;

  2.肘窝处皮肤敏感性相对手臂其他部位低,从此处抽血疼痛感也相对较弱;

  3.肘正中静脉处手臂内侧,相对较为隐蔽不易接触到外物,可避免穿刺抽血后伤口被污染。

  由上可见,肘正中静脉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了我们手臂抽静脉血部位的不二之选,然而他也并非十全十美。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有个别人肘正中静脉也会比较细,并且位置较特殊或者较深,所以仍然会有穿刺抽血失败的可能。这时,我们需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耐心寻找血管或者采用其他替代部位抽血。

  肘正中静脉与深部静脉之间有恒定的交通支相连,因此这里可以一次采集较多的血液而不会对肢体有较大影响(如献血)。在医院,从肘正中静脉采集的静脉血可以用于基础的血常规检查、血型鉴定等,也可用于肝肾功能、心肌酶谱、电解质的检验,以及肿瘤指标、各类激素水平、病毒抗原抗体等等众多特殊项目的检查。

  手指:末梢血采集常见部位

  手指和耳垂都是被用来采集末梢血的常见部位。所谓末梢血,就是刺破肢体末梢循环的毛细血管后所采集的血液。新生儿因为耳垂、手指都过于纤嫩,所以会选择从足跟采集末梢血。

  为什么左手无名指常“遭殃”?

  采过手指血的人都知道,一般扎手指都是在左手无名指指尖的内侧面,为什么左手无名指那块儿成了常“遭殃”的部位?其实这也是经过层层筛选的。

  从预防穿刺部位感染的角度来讲,一般人左手使用少于右手,所以左手入选;而手指头侧面接触物体的机会也远远少于手指头正面,所以扎针部位就选择在了指尖的侧面。

  从解剖学的角度来说,手指的毛细血管都是沿着手指的两侧分布的,因此扎手指头侧面比正面指腹处更容易使出血顺畅。

  至于为什么选无名指,有个别研究认为无名指有手指中“木讷”的,扎无名指的话疼痛感低。

  末梢血采集费时受外界影响较大

  末梢血虽然也可用作观察血液固有成分,进行血常规等检查,但因为末梢血采集费时,血量有限,且采集时需辅以挤压,若操作不慎易混入一定组织液而稀释血液成分,采集情况还会受外界因素影响(如气温低时,身体因为减少热量散发而会使身体末梢毛细血管收缩,末梢循环变差可使出血不畅)。且日常工作常易用到手指,相对肘窝处接触污物的几率高。所以除了个别项目如快速血糖测定,以及血常规之外,一般医院采血都选择从肘正中静脉抽取静脉血。

  手腕:桡动脉采血疼

  手腕采血其实主要是采集桡动脉的血,桡动脉即位于手腕内面大拇指侧,能摸到搏动的那个血管。身体表浅的动脉不多,而位于手臂上的就更少了,桡动脉就是不可多得的那位。大部分人都没有过动脉采血的体验,因为动脉血与静脉血主要成分的含量基本是一致的,绝大部分检验项目用静脉血就完全可以完成了。

  既然两者差异不大,那为什么要用抽静脉血代替抽动脉血而不是任选其一呢?因为动脉的血管壁特别厚且神经分布丰富,因此动脉穿刺比静脉穿刺采血痛不少;动脉血压远较静脉血高,位置也比静脉深,所以穿刺后压迫止血也比静脉困难。

  什么时候动脉血才无可替代呢?就是当需要进行“血气分析”评估病人是否缺氧、是否二氧化碳潴留等情况时。动静脉血液差异较大的主要就是两者血液中所含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静脉血流经肺部后释出机体代谢所生成的二氧化碳,结合新呼入的氧气,因此动脉血氧气含量较静脉血高。

  血液暗黑并不代表血不好

  经常有病人在抽血的时候疑惑自己的血“怎么这么黑,是不是我的血不太好啊?”其实这是正常的,而原因在于血液含氧量的差别。血中的血红蛋白在结合氧气后呈现鲜红色,释放氧后会变成暗紫色,使得静脉血看起来常比较“黑”,而动脉血才是像人们所预想的那样是鲜红的。

  (急诊化验室武玉晶供稿,摘自医学界检验频道)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