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滴眼液有防腐剂,还能用吗?
2018-12-04 10:42: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市场上的滴眼液种类繁多,有的不含防腐剂,而有的含有防腐剂,不少患者朋友会比较困惑自己该如何选择,滴眼液为何会添加防腐剂,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滴眼液都是含有防腐剂的,由于滴眼液是液态药品,极易在使用时接触眼周皮肤、睫毛等带有细菌的部分,且开盖后与空气接触,容易被各种病原体污染,而添加防腐剂后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保证其质量安全。

  市面上有一部分人工泪液和抗生素滴眼液是不添加防腐剂的,,开封后保质期不超过24小时,很快就会被细菌污染,因此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一般都是0.5毫升和1毫升的微小包装,开封后宜放到冰箱冷藏,1天内用不完就要扔掉。

  合理使用滴眼液,即便是含有防腐剂也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但是如果随意长时间高频率的不合理使用,则会对眼表造成损伤,甚至会诱发干眼症的发生。一些不能耐受防腐剂的严重眼表疾病患者,或是患有自身免疫病的重症干眼患者,需要常年使用人工泪液的,则应当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一般来说,大包装的含防腐剂的滴眼液在价格上会比不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低一些。

  虽然是外用的小小滴眼液,也有不少讲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为其选择合适的药物,以期取得好的药效,小的副作用。患者朋友们也要注意不能随意长时间滴用,以免造成眼表损伤。

  (眼科徐文君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