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黄斑变性的分类及预防
2018-12-04 10:43:4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我们眼球的里面有一层薄薄的视网膜,视网膜中央有一个暗红色结构,即黄斑,是视觉功能敏感的区域。

  黄斑一旦发生病变,就会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和视物变形等症状。老百姓通常所说的“黄斑变性”,是指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该病大多发生于50岁以上,其患病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是当前中老年人致盲的重要原因。

  黄斑变性的发生常与下列因素有关:年龄因素,50岁以上人群易患,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显著增高;遗传倾向,有家族史者尤其是女性易患;生活习惯,体型肥胖,吸烟者易得;环境因素,眼睛长期受到强光照射者对黄斑损伤大;疾病因素,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眼部肿瘤、眼睛受到外伤者易患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患者出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以及视野中心出现固定位置暗点等。平时如看天花板的线、相框的边,或者窗户的边等,如果发现变形弯曲,也应考虑有黄斑病变,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包括干性和湿性两种。干性黄斑变性,可以多摄食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丰富的食物。脉络膜有新生血管的,就是湿性黄斑变性,要及早进行抗新生血管的药物治疗。

  大量紫外线照射以及吸烟是可能导致黄斑变性的诱发因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在强光下长期暴晒,外出时应戴墨镜;多吃富含色素的蔬菜、水果,如黄玉米、胡萝卜、菠菜、枸杞等;戒烟也可以预防和延缓黄斑变性的发生和发展。

  特别提示的是,50岁以上人群宜每年在体检中进行眼底检查,一旦发现存在黄斑变性,可以早期及时治疗。

  (眼科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