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检测孩子视力重点把握年龄段
2018-12-04 10:44:4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掌握孩子视力发育的阶段表现就足够判断孩子视力发育情况了吗?当然远远不够,爸妈还可借助下边三种方式判断孩子视力是否发育正常或者出现病变,尤其要重点把握下边的年龄段。

  光照反应

  婴儿出生后不久就有光感,当强光照射时会闭眼、皱眉,两个月时对强光反应就更强了。如果小儿对光照射无反应,就可能有严重的视力障碍。

  观察双眼球位置是否异常

  0-2个月的婴幼儿可出现眼睛向外斜的现象,但向内斜比较少见。2-6个月的幼儿如果出现眼睛向内偏斜,也就是俗称的“对眼”,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6个月至2岁的孩子,可以很好的注视物体,并可以主动触及玩具和食物等,这个时期眼睛如果出现偏斜,是异常的。

  教孩子认视力表

  通过视力表来检测视力,是简单易行的视力检测手段。因此,3岁以上的孩子,父母应该有意识的教会孩子正确认识视力表,以便能够更好地进行视力监测。

  不同年龄段,孩子正常视力表

  1-2周,对强光有眼睛闭合反应,瞳孔在光照下先缩小,2~3秒后散大。

  2-4周,对由远及近接近眼球的光源,可出现双眼向内汇聚现象。

  5-6周,能注视大的物体,在较大范围内能简单注视;对左右摆动的物体,产生追随运动。

  2个月,眼球跟随人运动,注视近处很容易引起双眼向内汇聚现象,开始出现瞬目反射(眨眼睛)。

  3个月,出现注视功能,对缓慢移动的物体能不稳定地追随180°范围,头也随之转动。

  4个月,头可抬起,能看自己的手,有时能用手接触物体。

  6个月,注视持续时间延长,眼球能协调运动,不再出现眼球偏斜。

  8个月,幼儿可伸手抓想要的物体,能稳定注视某一个物体。

  1岁,能拣出细的棉线。

  2岁,对电视和天上的飞机、鸟感兴趣,能主动避开障碍物。

  3岁,能辨认细小物体,视力可达0.6。

  4岁,视力接近0.8。

  5-6岁,视力接近1.0。(孩子正式拥有成人视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视力关乎孩子一生,除了要全面了解孩子视力发育规律,及时发现监测孩子视力情况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们还得孩子随时堤防孩子的眼外伤,加强眼部安全教育。

  不要拿着铅笔、筷子等尖物猛跑;家里人在使用洗涤剂时,要让孩子避开,以免液体溅到孩子眼中,造成化学烧伤;如果眼内进了灰尘等异物,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帕去擦,以免造成眼球表面的划伤和继发感染。

  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双眼睛,请大家千万好好爱护它

  (眼科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