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津城暖一度】又是一年流感季
2019-02-20 13:42: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夫,我们孩子体温40度了!”

  “大夫,我们孩子误服降压药了!”

  “大夫,我们孩子头磕破了!血止不住的流!”

  家长的叫喊声、孩子的哭闹声此起彼伏,这是在2018年冬天发生在三中心儿科门急诊的一幕。每年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在三中心医院的儿科每日的门诊量由平常的三四百人猛增至八九百人,每天都聚集着许多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长。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中心。一个孩子生病,往往三四个家长陪同,由于患儿较多,家长等候时间较长,有些家长焦躁不安,急切地要求提前就医,每次导诊护士都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妥善安排高热患儿优先就诊。

  这时医护人员的耳畔响起120的急救声,一名在家中突然意识丧失、口吐白沫、四肢抽搐的两岁患儿被推进急诊。值班的薛璐医生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为患儿检查,询问病史,护士立即推来抢救车,为患儿试表、吸氧、注射急救药物,抢救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然而患儿并没有停止抽搐,大家都为这个两岁患儿捏了一把汗,“立即建立静脉、静脉推注安定!”随着薛大夫的一声令下,护士们立即给予留置针穿刺、测血气、遵医嘱输入急救药物。三十秒后,患儿终于停止了抽搐。大家刚刚松了一口气,谁知就在这时,120的急救声又响起了,又一位抽搐的患儿被送进了急诊,大家迅速投入抢救工作中,一天下来,医护人员往往要接待四到五名高热惊厥的患儿。

  许多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越是高热,越是将患儿包裹得严严实实。由于小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包裹越多,孩子就越无法散热。每天导诊护士都一遍遍地用扩音器耐心宣传:“高热患儿一定要减少衣服、摘掉帽子围巾,39度以上孩子可以提前开退烧药、给孩子服用后再去验血常规。”

  高峰时段儿科门诊每天4--5间诊室同时开诊,“流鼻涕、打喷嚏、咳嗽、高烧不退”,家长们都在诉说着相同的症状,大家忙碌得没有时间吃饭。医生超负荷工作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大家也早已习惯这种工作状态,医院领导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给大家送来了营养餐,医护人员都是匆忙吃上几口饭,然后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护士王蕊四岁的儿子突发高烧,婆婆打来电话说孩子哭着喊着要找妈妈,但王蕊护士忙于工作却无法接电话,“别怕、别怕,阿姨用的是软针,不痛,你是男子汉要勇敢哦!”在一遍遍鼓励和叮嘱下,王蕊护士顺利完成了穿刺。为了患儿的早日康复,为了家家户户的幸福,医务人员牺牲了个人时间,不能陪伴自己生病的孩子,甚至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照顾孩子,护士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呵护每一位患儿的身体健康。

  在流感高峰期间,儿科医护人员共同坚守一线,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团结奋进,度过了儿科最艰难时期的每一天,把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患儿和家属一起抗击汹涌的流感病毒。

  (门诊护理部陈宏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