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科室动态
【援甘手记】在甘南藏区的180个日夜
2019-02-27 15:21: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8月12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和姜素文、梁茜三位医生代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作为天津市“组团式”帮扶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员踏上了征程。我们医疗队的20名队员分别来自天津市十家大型医院,职称均为副主任医师以上,覆盖了内、外、妇、儿、眼、放射、麻醉、口腔、急诊、耳鼻喉等各个专业。由此可以看出,天津市卫健委对于援助藏区、发展藏区医疗事业的信心。我们作为首批医疗队的队员,心里是无比自豪的。

  克服高原反应默默奉献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州人民医院坐落于合作市,海拔约2900米。经过2小时的飞机和5个多小时大巴车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州政府和卫健委领导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并提前为我们安排好吃住,那种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我至今难忘。

  从天津市来到藏族特色浓厚的小城市,处处都是新鲜的:路边的格桑花、穿着藏袍的少女、藏式建筑、手抓羊肉还有广阔的大草原。但是很快就有队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主要是高血压、失眠、腹泻和头疼。我最深的体会是失眠,每天需要借助药物来入睡,很多时候,经过一夜不安稳的挣扎,早上起来头懵懵的。过了大约1周以后,大家的反应好像不同程度地有所减轻。但是好景不长,冬天很快到来了,而且格外漫长,经常是大雪封山。天一冷,草木枯萎、氧气更少了,高原反应会更加严重。虽然医院在9月15号就通暖气了,但我们赶上零下二十度的天气,真的是“能穿多少穿多少”。而且一旦感冒了,特别容易重症化,有队友感冒了,迁延了一个月才好。队友们基本上都是克服了自己的身体原因,在高原上默默奉献,急诊、会诊随叫随到,这种感动也是永远难忘的!

  真帮实扶“传帮带”

  州医院这里属于高海拔、高纬度的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艰苦,民众健康观念落后。因此造成地方病、高原病多发,发现难、治疗起来更难。州医院多年来人才流失严重,没有合理的人才梯队,技术水平有限,医疗质量上不去,服务保障能力薄弱,很多病人需要转院。

  我所在的内科,目前还没有二级学科的分科,呼吸、心脏、消化、代谢、肾病、脑系等专业都在一起,因此专业水平上还不能做到细化和深入,想发展就得慢慢细化,慢慢培养人才。州医院的李进祥医生进修过消化专业,而且小伙子德才兼备、踏实肯干,是非常好的消化科后备力量,需要的是积累经验和更新专业知识、加强专业技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把消化专业的新指南和专家共识共41项,全部打印出来,装订成册,留在科里供他定期学习;我在查房和胃镜的过程中也刻意的多讲规范化流程。半年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在半年的共同工作中,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友谊,在保证临床质量的同时还初步确立了今后课题的研究方向。有临床、有科研学科才能更好的发展起来,我想随着后续的不断学习和进步,在达到二级分科的条件时,李医生一定担起该院消化专业的重任!

  共同奋斗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我们20名医疗队员很快融入到医院各个科室里。该院手术量、门诊量、住院率都很快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以我们消化专业来说,胃镜量很快翻了一番还多。专科门诊和病房收住院病人增加,病种也得到极大丰富,上消化道出血、胃恶性肿瘤、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肠道菌群失调、反流性食管炎等,专科门诊从无到有,病人从一个增加到二十个。兄弟科室之间联合会诊也给医院解决了大问题,病人对“天津来的专家”非常信任。

  比较难忘的是我曾经急诊会诊了一名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代谢性酸中毒的藏族同胞,家属已经做好把病人拉回家的准备,好容易找到一个懂汉语的家属,可以勉强沟通,答应积极配合,经过输血扩容、抑酸、止血、降门脉压、抗感染、纠正酸中毒等积极治疗,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了,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都很欣慰,那种内心的成就感无法用文字来形容。

  天津和甘南亲密大家庭

  医疗队20名队员在一起工作生活了半年,彼此之间的感情早就超越了友谊,近乎于亲人。虽然天气恶劣,但是内心无时无刻不是温暖的。我们一起扫过雪、爬过山、出过诊、开过会,回头看看一起走过的路,历历在目。逢周末或节日,大家还一起包饺子,那种亲密温馨的氛围终生难忘!不止医疗队内部,天津医疗队与当地医院的各个科室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每个科的主任、医生、护士对我们的生活都非常的照顾,天津和甘南融合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亲密的大家庭!

  感谢援甘工作让我可以深入这片热土,可以为这里淳朴而热情的人民做点实事。我为成功抢救一位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而自豪,为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而感动。半年的时光过得太快,我庆幸人生当中能有这样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倍感充实和骄傲。半年来得到了太多太多,净化了心灵、磨练了意志、开拓了胸怀。希望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在天津医疗队的帮扶下发展的越来越好,也希望两地人民友谊长存!

  (消化(肝病)科叶青)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