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科室动态
国家临床营养专业质控工作会议在津召开
2019-03-19 11:09: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3月13日,国家临床营养专业质控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副处长马旭东,天津市卫健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先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彤,副院长王凤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1个省级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主任、秘书,全体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十余个尚未建立质控中心的省市区卫健委医政处负责同志,天津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代表等共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王建国书记、主任介绍说,天津的临床营养工作具有一定历史积淀,特别是率先成立第一个省级质控后,在齐玉梅主任的带领下,通过专家管理专业,积极开展质控标准制定、质控培训督导等举措,充分发挥质控中心作用。天津市卫健委也连年出台共十余个文件推进学科发展,在诊疗科目设置、建设管理规范、专业管理流程、人才培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特别是临床营养专家参加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抢救,专科收费等临床营养学科建设和规范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和兄弟省市的肯定。今后,天津市卫健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国家质控和天津质控工作的提高。

  李彤书记、院长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卫健委的信任和各省市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临床营养是医疗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医疗安全的重要内容。开展质控、做好质控,加强推动临床营养学科建设势在必行。作为委托单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已将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工作纳入医院“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近期内将调动全院资源,尽快完成国家质控中心办公场所、人员配备、信息平台和资金支持等基础建设工作。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必将担当作为、不负众望,保证国家临床营养质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齐玉梅主任代表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向国家卫健委领导、各省市卫健委负责同志、质控中心主任和全体委员汇报了国家质控工作规划,围绕“核心制度”工程和“安全营养诊疗”的工作目标,重点打造质控中心工作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培训体系、持续改进体系),提升临床营养诊疗能力,让患者享受安全营养诊疗服务,同时推进国民营养计划-临床营养行动落实等规划目标和具体实施计划等内容。

  刘先夺处长详细介绍了天津市卫健委医政处“以质控为抓手”全方位推动天津市临床营养工作规范发展的情况,重点就质控组织建设、经费支持和考评管理等经验进行分享,特别是在临床营养围绕“学科体系”进行建设与管理,改进督导方法后天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阐述,得到与会各省市的积极反响,大家现场进行了良好地互动和交流。

  最后,马旭东副处长代表国家卫健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从我国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结合临床营养专业质控工作的职责、任务,对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各省市卫健委和委托单位分别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要求国家质控尽快完成省级质控、医疗机构等前期基线调研、质控指标测试运行等工作,委托单位要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省要尽快完成和完善省级质控建设,积极对接国家质控各项工作。

  休会期间,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准备召开第一次全国临床营养质控工作交流会,建立省级质控工作考评制度及标准,完成本年度省级质控工作调研、考评,建立国家和各省质控专家库以完善组织建设,建立培训体系开展全国质控培训等工作达成共识。

  下午,齐玉梅主任针对2019年质控各项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闫忠芳、马方、张明委员分别就国家临床营养第一批质控指标的开发、指标解读和测试阶段填报工作的具体要求等进行讲述。陈伟委员布置了省级质控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研工作。胡雯委员就开展医疗机构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情况基线调研工作进行填报培训。王健委员向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关于医疗质量管理理论的培训,特别结合了多个具体案例和成果,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最后,大家对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并一致表示对进一步推动全国临床营养专业质控工作树立了充分的信心。

  (营养科张明)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