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冬季老年人应如何养生保健?
2019-04-08 16:28: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气越来越寒冷,秋天渐渐离去,昨夜的一场寒风,让室外的温度明显下降,这时候老年人的身体更为敏感,因老年人的各项指标都已经衰退,一些常见的疾病就会趁虚而来,所以老年人应该提早防备,好好注重养生,才能够健健康康的度过冬季,那么老年人养生之道都有哪些呢?下面我院高级病房医生就为您提供几点建议。

  坚持运动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要选择一两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激发身体活力,减缓老化,还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运动量稍大的运动,比如做操、打球、跳舞、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七八十岁的老人要适当减少运动量,最好的运动是散步,可以在下午三四点外出散步半小时,运动量以感到轻松、愉快为宜。天气不好时,在家里甩臂、弯腰、抬腿,也是不错的运动。

  主动人际交流

  对于老人来说,不要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要多走出家门,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和家人以外的人进行交流,比如去小区、公园散步时,主动和其他人聊天,这样大脑能积极运转,心情也会更好,能防止抑郁。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的支持,以及亲朋好友间多交流,可以减少患病几率,有助于延年益寿。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比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改善居住环境

  冬季室内与室外温度相差比价大,很多人都选着门窗紧闭,会造成室内空气干燥、不能呼吸新鲜空气,因此,在控制住室内温度的同时,天气晴朗时,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新鲜空气、阳光充足。

  注重饮食调理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天老年人饮食应该特别注意,应该多吃一些含有钙、铁、钠、钾等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虾皮、虾肉、香蕉、猪肝、奶等。如果老年人缺乏维生素,就会引起口腔溃疡、牙齿肿痛、便秘等,为了预防这些症状,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薯类,例如马铃薯、甘薯、大白菜、萝卜、豆芽、油菜等,经常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多些、维生素多些、纤维素多些,糖类少些、脂肪少些、食盐更少些,总之饮食方面应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适量吃鱼鸭、常吃豆类、每日饮奶、少吃肥肉等。

  按时休息

  不少老人不困不睡觉,误以为困倦是应该睡觉的信号,事实上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这时再去睡觉。养成按时就寝的好习惯,不仅可以保护大脑,还容易入睡,并能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

  按时体检

  每年的健康查体中,经常发现相当多的严重疾病患者,如肝炎、肺结核、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其实,许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觉是很难早发现的,只有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从而早期治疗。所以要定期到医院体检。

  (高级病房供稿,部分源于网络)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