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老年人营养与膳食保健
2019-05-22 15:56: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器官功能出现渐进性的衰退,摄取、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能力明显下降,胃肠功能也不像年轻时那么“高效”,使得营养缺乏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因此老年人要保证有正确的营养膳食作为补充。老年人的膳食指南应该是遵循一般膳食指南的基本原则,并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特殊需要而制订。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通过多种食物搭配达到平衡膳食的一种手段,每天20-30种食物。这是因为食物营养价值有差别,多样化食物,营养素互补、协同,有利于平衡膳食和合理营养改变口味、增加食欲、享受口福、丰富生活。“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是古籍《内经》对于营养的说明,而且非常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我们的老祖宗把谷类放在首位,如今我们的膳食宝塔把谷类放于最底层地基的位置,并且谷类是人体摄入量最多的品种,这就充分说明谷类在膳食中的重要性。

  2.缓慢进食,少量多餐,摄入充足食物。

  随着年龄段增长,许多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不全,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出现早饱和食物摄入不足现象,饮食节奏过快,咀嚼不充分,囫囵吞枣,就会增加胃肠的消化负担。进食过程中要细嚼慢咽,减少呛咳和误吸几率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进食八分饱绝对是长寿的秘诀。

  3.进食细软易消化食物,预防营养缺乏。

  由于老年人器官老化,胃肠蠕动减弱,进食大量蛋白质、脂肪,容易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所以老年人,应该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植物性食物。在肉类方面,鸡肉含蛋白质高,脂肪分布均匀,容易消化;鱼肉肌纤维较短,肉质细嫩,消化率更是高达95%-98%。因此,鸡、鱼更适合老年人食用。此外,除了在食物选择上应避免油腻外,在烹调方式上也应尽量避免煎、炸、熏、烤,采用清、煮、炖、焖等方法更有利于消化。

  4.进食温热食物,主动足量饮水,合理补充营养素。

  老年人饮食宜温不宜烫,因为过热的食物会损害口腔、食道和胃粘膜。如果长期服用过烫的食物,易患食道癌、胃癌、肠道癌等消化道肿瘤。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对缺水的耐受性下降,水摄入不足会对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损害,因此要主动足量饮水,养成定时和主动饮水的习惯。老年人每天的饮水量应不低于1200ml,以1500ml-1700ml为宜。老年人常因生理机能减退以及食物摄入不足等缘故,出现某些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缺乏,日常膳食中,合理补充营养素补充剂可以弥补食物摄入的不足。此外,老年人要少饮酒、少喝浓茶,避免影响营养素的吸收。

  5.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吃动结合,预防老年肌肉衰减。

  延缓肌肉衰减的有效方法是,饮食与运动相结合。一方面要保证每天能获得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常吃富含优质蛋白的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红肉、鱼、虾、乳类及大豆及其豆制品;每天喝低脂奶及其制品;多吃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海产品,如海鱼和海藻等。另一方面要进行有氧运动和适当的抗阻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多晒太阳,适当增加摄入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等。

  (魏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