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沾酒就倒是怎么回事?
2019-04-08 16:37:3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假期将至,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要喝上两杯。有人喝了一点儿酒后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头晕、自控力丧失、幻觉、胡言乱语、言辞不清、眩晕、视物模糊、心悸、恶心、呕吐,甚至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等情况,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院高级病房医生就为您讲解一下这“沾酒就倒的”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那么还有一个机制可能:双硫仑既是乙醛脱氢酶的抑制剂,还是多巴胺β-羟化酶的抑制剂。酪氨酸在体内先转化为多巴,再在多巴脱羟酶作用下转化为多巴胺,多巴胺在多巴胺β-羟化酶作用下转化为去甲肾上腺素,最终转化为肾上腺素。因而,双硫仑可干扰儿茶酚胺类物质的正常代谢过程,儿茶酚胺类物质减少,从而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也有研究表明,某些药物或其代谢物可以抑制单胺氧化酶,使酪胺在体内的代谢减少而蓄积,出现一系列类似双硫仑反应的症状。

  主要的临床表现表现为:1.呼吸系统:胸闷或胸痛、气急伴濒死感;2.神经系统:头痛、头晕、意识障碍、视力模糊、精神错乱、癫样发作、昏迷、大小便失禁;3.循环系统:头颈部剧烈疼痛面色猩红、出汗、口干、心悸、心跳加速、心动过速、重者血压下降、出冷汗、脉搏细弱;4.消化系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尤其注意的是,乙醛蓄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舒张期缩短,导致灌流量减少。引起心前区疼痛伴心电图ST-T改变。由于药源性双硫仑样反应误诊率非常高,很容易误诊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酒精过敏反应等疾病,因此一定要找有经验的医生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哪些药物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1..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多、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这些头孢菌素类药物在化学结构上共同的特点是,在其母核7-氨基头孢烷酸(7-ACA)环的3位上存在于双硫仑分子类似的甲硫四氮唑(硫代甲基四唑)取代基,其与辅酶Ⅰ竞争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中心,可阻止乙醛继续氧化,导致乙醛蓄积,从而引起戒酒硫样反应。理论上说,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但是有报道称头孢曲松虽然不具有甲硫氢唑侧链,但有甲硫三嗪侧链也可引起此类反应,故被排除在外。另有头孢他啶致双硫仑样反应报道。

  2.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如果出现双硫仑样反映了,该采取怎样的处理措施?

  1.对双硫仑样反应及过敏性休克患者应采取以下措施:卧床休息,休克者采取“V”型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给氧吸入4-6 L/分钟,改善组织缺氧;2.建立静脉通道,给予地塞米松5-10 mg加入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或注射,补液及利尿,并根据病情给予血管活性药物治疗;

  3.对症治疗,如恶心、呕吐者可给予甲氧氯普胺10 mg肌内注射;如嗜睡、意识不清可以给予纳洛酮对抗治疗;4.备齐急救器械及药品,如除颤仪、吸痰器、气管切开及静脉切开包、呼吸兴奋剂、利尿剂等其他抢救药品;5.密切观察患者神志、体温、脉搏、呼吸、心率、心律、血压、尿量及其他临床变化,并做好病情动态记录。

  双硫仑样反应也可以应用于戒酒的药物治疗中,比如说“戒酒硫”能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得酒精在体内因降解减少而积聚,产生严重的躯体和心理反应,如恶心、呕吐、心悸、焦虑、脸红、疲乏等十分难受的感觉。呋喃唑酮也有类似的药理作用和反应,称为类双硫仑作用,它引起的反应称为“类戒酒硫反应”。呋喃唑酮还是单氨氧化酶抑制剂,能使乙醇中的升血压物质酪胺在体内分解下降,从而引起血压变化。通过多次治疗,使患者想到酒或闻到酒味,就条件反射性地产生以上不良反应,甚至达到闻酒色变的程度,不敢再饮酒。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认识到酒和头孢类药同时服用的危害性了,为避免双硫仑反应的发生,一般用药前3天不得饮酒,停药7-10天内不得饮酒。如果生活中一旦出现了上述情况,请及时就医,避免延误诊治。

  (于广栋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