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三中心医院——白衣天使的闪光舞台
——护理部 田丽
2019-04-09 10:52: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在医疗行业全面响应“十三五规划”新医改形势下,我们迎来了三中心医院的第60个生日,半个多世纪,风雨兼程。这是一个值得庆祝、光荣而自豪的日子。在这里工作的30多个年头,我见证了医院的成长与发展。“立德为医,修业济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在这种良好的医院文化熏陶下,一代又一代的护士传承着三中心护理人严谨治学,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竭尽全力为三中心医院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格物致知——与医院共成长

  2002年我接过护理学科带头人这个重担,如何加快护理专业的发展,成为护理团队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唯有转变理念打破传统,注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才能推进整体护理质量的提升,为患者提供一流的护理服务。基于多年临床工作及香港那打素医院实践学习经验,我主持对全院护理岗位进行了改革,在天津市率先实施了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护士分级岗位责任制,同步实行绩效考核,通过公平、公正、公开方式进行人才选拔,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005年,我院在全国卫生系统率先推出“住院患者无陪伴”管理模式,是机遇更是挑战。患者安全是无陪伴护理的第一道难题,为降低风险,我院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患者安全评估体系,规范细化护理工作的每个步骤,其中意外跌倒危险因素评估在无陪伴病房的应用、无陪伴住院患者深静脉血栓形成预防评估系统的建立与应用达国内领先水平。建立入院接诊、患者安全转运等9项优化护理服务流程套餐,制定人性化护理措施,从根本上消除无陪伴患者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患者安全。

  倍道而进——与医院共发展

  2010年国家卫计委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我院以“无陪伴为杠杆”大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成为全国重点联系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病房,时任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部长和郭燕红副司长先后莅临指导,并在我院召开全国优质护理服务推广现场会,称“三中心医院是全国公立医院卫生事业改革的一面旗帜”。

  2011年我院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临床护理),加强护理学科建设,不断丰富护理专业内涵,提升专科护理水平。创新提升护理质量的新模式,成立多个专科护理门诊,专科护士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如国际造口治疗师攻关疑难慢性伤口,减轻了患者伤口造口长期久治不愈的痛苦,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赢得广大患者赞誉。开展孕妇学校,实施院中母婴一体化管理模式,满足患者健康需求。开展多元化健康教育,建立单病种健康教育路径,制定30余个病种图文并茂的健康教育指导手册,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

  与时推移——与医院再创辉煌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成为时下火热的概念。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护理信息化进程,提升护理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护理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移动护理信息系统与HIS系统资源共享,优化护理工作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使用PDA系统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执行治疗的准确性。利用护理信息化平台,进行临床大数据的自动化收集,真正实现过程与终末、横向与纵向管理的多维度综合管理,达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成立延续服务中心,借助多种服务平台,使出院患者随访更加便捷;成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队,走出医院辐射社区,提高患者健康素养的同时,增强医院品牌知名度。

  有付出就有收获,近几年来护理团队共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2011-2016年在天津市优质护理评价工作中连续六年获全市第一。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临床应用为目标的临床科学研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10项科研成果,获得天津卫生行业重点攻关项目立项1项,实现卫生系统护理专业重点攻关课题“零”的突破。

  作为护理学科带头人,我一直信奉的理念是将创新做成常规,将规范做到精准。成就和荣誉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的护理团队会继续脚踏实地、拼搏进取,不断超越,在优质护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会继续用不知疲倦的精神谱写新的篇章,为医院再创辉煌。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