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不忘初心 知难而进——妇科 张爱华
2019-04-09 10:58: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秋冉易,岁月轮回,我们迎来了建院六十年院庆,忆往昔峥嵘岁月,几多感慨,几多欣慰。

  1983年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那时的妇产科已经在张玉华、张静姿等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走过了35个年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再加上正值我国的生育高峰阶段,妇产科的床位以产科为主,以收治危重、疑难孕产妇为主,子娴、先兆子娴、妊娠合并内外科急症,胎早剥、前置胎盘,产后大出血患者成为当时的常见病。当时我院没有ICU病房,这些危重患者是我们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边进行专医专护,正是那个时期的锻炼使我们快速成长起来,特别是老主任们的言传身教(张静姿,李燕春,戴光宏,金云棣,马梦兰等主任),使我们不仅在技术上有了飞速提高,更重要的是她们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妇产科医生。

  因为工作需要,妇科成为我的专业发展方向。当时,医院妇科基础薄弱,技术单一,病患稀少,为了发展下去,我们必须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病患的认可度,在李燕春主任的支持下,我来到了江苏省如皋市的一家做阴式子宫切除开展好的医院,学习阴式子宫切除术。医院条件十分艰苦,冬季的江苏没有暖气,没有食堂,没有宿舍,我只能住宿在带教老师家的厨房中,陈旧的房子有百年历史,门窗不挡风,抬头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寒冷是那一段时间的主旋律,晚上睡觉盖3床厚厚棉被的我仍冻得不能入睡,生活上的困难,无论如何都能克服。困难的是当地患者多不懂普通话,很多文化程度又不高,无法进行交流;手术室条件十分简陋,手术器械准备,麻醉都是手术医生来做,尽管这样我咬牙坚持,别人坚持3、5天,而我坚持了3个月,手、脸都出了冻疮,最终把阴式子宫切除术技术带了回来,并豪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大家,如今阴式子宫切除术成为妇科常用的微创手术技术,也为我们开展盆底重建术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正是腔镜技术蓬勃兴起阶段,我看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一次上海的学术会议,使我看到腹腔镜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回来后我和李建文主任自制了腹腔镜模拟空间,将胎盘放在自制的空纸箱内,连接好腹腔镜,在模拟器中找方向感和准确性,练习钳夹、分离、止血、打结,在应用于临床的过程中,第一例患者对于我们是心理上的一个突破和考验,学术会上看到的是腹腔内的操作,气腹如何建立?穿刺套管如何穿?操作孔穿刺的位置在哪?这些我都是不清楚的,怎么办?不能让困难吓倒,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我找来了书,反复钻研,让每个步骤熟记在心,终于第一例手术成功了,这极大地鼓舞了我,我一定要坚持把腹腔镜技术做起来。当时腹腔镜设备十分简陋,没有现在的双极电凝和超声刀设备,我们就利用简单的单级电凝,遇到大血管自制套扎线结扎止血,没有标本袋,用手套自制,穿刺套管反复使用漏气,用无菌手套做成防漏气装置。十年磨一剑,一项技术的成熟是在不断探索中发展起来的,其中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被其他人持怀疑态度时,需要极大的毅力坚持再坚持,这其中有多少日日夜夜辛勤的付出,有欣慰,有辛酸,而更多的是成就感,是圆满完成困难手术,患者能够康复出院的幸福感,这只有我们自己才有的深深的体会。

  郎景和院士说过“医生在治疗疾病中决策占75%,而手术技巧仅占25%”,做为科主任我深深地知道关键时刻的把关、决策的重要性。一次,一位卵巢癌患者行根治性卵巢癌手术后9天,出现腹痛、腹胀、发热,心率增快,值班医生按肠梗阻给予观察,早上交班发现患者异常情况,我意识到该患者不是单纯的肠梗阻,很有可能是严重的弥漫性腹膜炎,有发展为感染性休克的可能,为查找原因,紧急做超声、CT检查,不除外肠破裂,请外科会诊,立即做了开腹探查术,结果是小肠多发破裂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再晚做手术,患者的生命就有可能保不住。后经病例讨论,小肠破裂是腹腔化疗引起的。这例患者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手术中再顺利,也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不固化思维,关键时刻的把关、决策是多么的重要啊!

  一千多年前孙思邈说过:“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之”。而今天我们的团队一直秉承患者至上,用良心、爱心、责任心为患者解除病痛,我们不忘初心,知难前行。妇科恶性肿瘤的腹腔镜下淋巴清扫已经成为标准术式。大家知道妇科淋巴结都是围绕在大的血管、神经周围,毗邻输尿管,清除淋巴结就像在血管、神经上跳舞,游走在刀锋上,如血管损伤,会引发术中大出血,危及患者的生命,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开展这项技术,意味着面临极大的风险,承担极大的责任。但作为医生,患者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牢记初心,知难而上,必须勇于担当。为保证手术成功,我们反复观摩手术录像,熟悉相关解剖,掌握手术需要使用的能量设备和器械,反复练习手术技巧,与患者做好充分的沟通,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物质条件具备了,我们的心理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医生要度过恐惧心里关比物质准备更艰难,第一例手术前我们整个团队(姚爱琳、王方、张珺等全体医生)观摩手术录像到很晚,把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及补救办法研究了再研究,讨论了再讨论,大家相互鼓励,手术中的关键处及时提醒,时刻警惕意外的发生。经过团队共同努力,终于,医院第一例手术取得成功,这一里程碑式的进步不仅提高了我们团队的自信,也使我们的腔镜技术迈上了更高的台阶。到目前我们团队自己独立完成大量腹腔镜下淋巴结清扫,预后非常好。

  几十年来我们时刻牢记“诚实、勤奋、谦虚、感恩、担当”。我们不断学习探索,汲取国内外新的诊治理念,开展新技术,新疗法,更加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不断提高诊治水平。甘当人梯,培养新人,让年轻人挑重担,为他们挡风遮雨。目前妇科已经培养出老、中、轻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每年出院人数不断攀升,手术量和三、四级手术名列前茅。

  六十年风雨兼程,几代人薪火相传,有不尽的成功、喜悦、汗水、泪水、痛苦交织一起的复杂感受,有知识更新攀升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初心不改,坚定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大医精诚理念,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