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发现无痛血尿真的不能不闻不问
2019-04-18 10:1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无痛性血尿是泌尿外科疾病常见、重要的临床症状,有时是病人尤其是中老年病人就诊时的唯一症状。

  指导专家

  第三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方敏

  无明显症状的血尿,最容易被人忽视,因血尿消失后,病人总以为“病”也没了。事实上,这种间歇性、无痛性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一种临床表现,如果血尿一旦突然加重,常常已是肿瘤的晚期。对于一个无痛性血尿患者,在未找到病因之前,不能轻易排除泌尿道的恶性肿瘤,尤其是中老年人,一旦首次发现无痛性血尿,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血少时,尿色正常,仅在显微镜下能见到红细胞,称为“显微镜下血尿”;血多时,尿呈血红色,称为“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都要引起重视,肉眼血尿可能问题更严重,应该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无痛血尿的常见原因

  1.各种肾炎。

  2.全身性病症。如出血性疾病、心衰、败血症等。

  3.物理化学的因素,如食物过敏,药物等因素等。

  4.泌尿系结石。

  5.肿瘤。肾癌患者,70%有无痛性血尿,而膀胱癌则为75%。

  许多患者往往认为出现血尿但不痛不痒、身体也没任何异常,健康并无大碍。实际上,如果痛或痒,也许都是良性的疾病,反而无痛性血尿,很可能就是恶性疾病。

  发现血尿要做这些检查

  尿常规、尿红细胞形态分析、泌尿系超声、血沉、尿脱落细胞、静脉肾盂造影、肾静脉彩超等。尿常规可以了解尿中是否有红细胞、白细胞,是否存在尿路感染。超声检查无创、方便、经济,可以发现泌尿生殖系统很多异常情况,如结石、肿瘤、前列腺增生等;尿中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可用来区分血尿是肾小球性的,还是非肾小球性的等等。怀疑肿瘤可能需要计算机断层成像(CT)。

  如果影像学提示膀胱有新生物,则要进一步做膀胱镜检查。膀胱镜检查是手术前唯一可确诊膀胱癌的手段。总之,血尿的检查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无创到有创、既定性又定位的原则来进行。

  膀胱癌的血尿有两个特点

  一是无痛性。即在发生血尿时,患者无疼痛及无其他不适症状,直至癌肿坏死、溃疡和合并感染时,患者才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

  二是间歇性。即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这一特点很容易让患者产生血尿已自愈好转的错觉,从而错过了及时诊治。

  特别提醒:只要出现血尿,不管量多或量少,即使不痛,很久才一次,也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早到正规医院的专科进行检查。因为根据临床资料发现,10%—20%的无痛血尿与恶性肿瘤有关。如果忽略它,就会贻误病情,错过好的治疗时机,并危及生命。

  肾癌治疗保肾是方向

  肾癌的早期治疗以手术为主。随着大家对体检越来越重视,半数肾癌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也相对比较早,治疗的效果较前也有明显提高。在肾肿瘤治疗中一般4厘米以内、边缘部位的肿瘤大多会考虑为患者做微创、保肾的手术;而位置在肾盂、输尿管结石的肿瘤则多半需要半尿路切除,很难保肾;膀胱癌手术多采用电切的方式完成,手术后膀胱灌注化疗药物以减少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手术后患者要重视复查,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因为60%的膀胱癌会在半年内复发。一年以后的患者每半年一次复查,随访3—5年。

  (文/转自《每日新报》新健康)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