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护理概况      >>
   通知公告     >>
   临床护理     >>
   人才培养     >>
   延续性护理   >>  
   教学科研    >>
   品牌团队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护士夫妻档:忙并幸福着
2019-05-14 09:26:4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虽然每天在同一个地方上班,却没时间见上一面;当其他夫妻过节团聚时,他们却一个在医院,一个在家;常常因为工作忙碌,无法照顾孩子……他们就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医院里的护士夫妻。

  同在一所医院却没时间见面

  在转运病人过程中孙长宁和妻子杨小杨交待病情

  12日早上6点多,孙长宁和杨小杨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起走进三中心医院,进楼后两人便各自前往所在的科室,开始了一天忙碌地工作。

  孙长宁是ICU的男护士,杨小杨是心脏3区的护士。谈起两人的过往,孙长宁说,他俩因为对护理事业共同的追求和向往,在同一所学校的护理专业就读,并在大学时相恋。毕业后,两人又在同一所医院就职,在工作第二年时,两人结婚了,如今,两人的孩子已经两岁半了。

  走进ICU,孙长宁正和其他几名护士一起给重达100多公斤的患者翻身,预防患者压疮。“ICU都是重症患者,需要精心护理,搬动仪器、给患者翻身这些体力活每天都要做。妻子每天也在科室给病人做输液、打针等护理工作,常常忙到头昏脑胀。”孙长宁说,“我在医院2楼,她在7楼,因为病人离不开护士,中午吃饭也基本都在科室里吃,所以就算距离很近,也没办法见面。如果临下班时一方遇到需要急救的病人,晚饭也不能一起吃。”

  杨小杨回忆,去年大年三十,原本和丈夫约定晚上一起回家吃年夜饭,可是杨小杨所在科室有位心衰的患者突然呼吸困难,需要紧急抢救并送往丈夫所在的ICU,孙长宁得到消息后,立即和其他医护人员做好抢救的准备工作。在转运病人的过程中,夫妻二人相遇了,但是只有短暂的几分钟时间,而且两人都是全心投入在抢救工作中。妻子忙完后先回家了,而孙长宁一直抢救病人到凌晨。

  “选择了护理事业就意味着无私的付出,对我俩来说,没有节假日的观念,病人的安危是我们时时牵挂着的事。虽然我们近在咫尺不能相见,照顾彼此的时间也很少,但从来没后悔选择护士这份职业,因为能挽回一个生命的感觉太好了。”孙长宁说。

  正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许多护士家庭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来照顾,他们小两口也是很少有时间一起陪孩子,心里对孩子有着深深的亏欠感。杨小杨说:“生活在护士家庭,孩子需要更坚强。希望他长大懂事后,能理解我们的苦衷。”

  为病患忘我工作错过生日宴

  由于工作忙碌金海超只能简单为妻子王宏颖过生日

  金海超和王宏颖也是三中心医院的一对护士夫妻,金海超在手术室已经工作11年,而妻子在心脏3区工作了8年,他们在医院相识、相爱,步入婚姻殿堂。

  “每次动手术,我们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关注医生的动作去配合,遇到复杂的手术,一台需要10余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手术结束后体力都透支了。”金海超说。 金海超说,由于手术的复杂程度不一样,他下班的时间就不固定,有时会忙到很晚,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让金海超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是,两人婚后,妻子第一次过生日,金海超对这个日子很重视,因为他知道,最近妻子的病房内住满了病人,忙碌的她早已把自己的生日抛到了脑后,所以他提前一天就定好了饭店,两人相约下班后一起吃饭庆祝。

  但是,忙碌的一天,两人一直未能见面,直到晚上8点,海超忙完手术室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更衣室,这时他才想起两人的约定,连忙冲出了手术室。面对等了一个多小时的妻子,海超连说了几个对不起。由于他的迟到,定好的晚餐也过点了。看着妻子手提袋里的小蛋糕和快餐,海超心里酸酸的。“对不起,今天没能好好给你过个生日。”海超说。宏颖释然一笑:“没关系,我理解。”

  简单的几个字却道出了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护士夫妻档的苦与乐,除了是生活中的伴侣,他们更是志同道合的“战友”,为了病患的健康,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坚守在护理岗位,默默奉献。

  (《天津工人报》记者姜凯琦)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