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渐冻”知多少?
2019-06-04 16:27: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个词就是“渐冻症”,看着电视里一位位明星用冰桶往身上浇凉的公益广告,不禁让我们想到医学难题“渐冻症”(ALS)。提到“渐冻症”,不得不谈起物理学界陨落的巨匠霍金,除了感谢他为科学做出的伟大贡献,更让人惋惜的是在他历经了几十年与病魔抗争后终不幸故去。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到他身患ALS的痛苦,其实渐冻症离我们并不遥远!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人症”,英文简称ALS,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是一种罕见的神经肌肉病。它是累及上运动神经元(大脑、脑干、脊髓),又影响到下运动神经元(颅神经核、脊髓前角细胞)及其支配的躯干、四肢和头面部肌肉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它的病因至今为止还不是很明确,目前认为主要的理论有:遗传因素、毒性物质、自体免疫、病毒的侵犯、神经营养或生长激素的缺乏等。

  这种恶疾通常以肌无力、萎缩为首发症状,可有舌肌萎缩,舌肌纤颤,强哭强笑,情绪不稳等,上肢多见远端为主的手部肌肉萎缩,以大小鱼际肌,骨间肌为著,同时伴有肉跳,感觉正常,双下肢呈痉挛性瘫痪,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患者全身都会出现萎缩无力的症状。一般从一侧开始以后再波及对侧,到了后期,肌肉无力的情况会蔓延到呼吸系统,患者必须靠呼吸器呼吸。ALS只会破坏运动神经元,并不会影响思想、性格、智力或记忆,也不会破坏感官。也就是说患者除了承受巨大的身心痛苦,其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都很正常。风靡全球的冰桶实验让很多名人明星简单的体验了一把ALS患者全身肌肉逐渐无力就像被冻住一样的感觉,就是为了ALS的常识普及做很好的宣传。

  大家可能觉得这种疾病听起来如此吓人,得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我们该如何诊断呢?大家如果发现类似上述症状,除了神经科临床检查以外,还需进行神经电生理检查、腰穿脑脊液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一定切勿怠慢找专业医师辨别诊治。

  在治疗上,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ALS仍然是医疗界攻坚的难题。医生会用药物来减轻患者的不适、延缓病情的发展。视病征和病情而定,患者可能需要某些复健治疗,包括物理治疗、职业治疗、语言障碍治疗等等,他们也可能需要呼吸机等辅助仪器的帮助。目前,国内已有很多机构可以为ALS患者及家庭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ALS患者确诊后的预期寿命约3-5年,但也有约20%病人可以存活超过5年,5%的病人存活超过20年!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是5%的一员,他已经与该病斗争了40多年。所以患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就算是确诊的病人也要有信心有质量的去过好每一天!相信在我们医患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医学界终将破冰除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神经内科孙晓慧)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