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治病救人,造福非洲人民
2019-07-03 14:0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来到非洲已经八个多月了,有很多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出国前,我们的医疗队在学习法语时彼此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来到这里以后,我们一起生活、工作,像一个由13人组成的大家庭,彼此之间就是亲人。

  众所周知,非洲的生活条件不好。来到非洲我才真正体会到——经常停水停电,手机时常没有信号,更别提上网了,食物品种单一,品质也不好。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大家依然保持着乐观主义精神。

  作为一名医生,我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治病救人,给病人以最好的治疗,为病患解决痛苦。来到加蓬的这八个多月。我已经诊治了数百位患者。用自已的良好医术为加蓬人民治疗口腔疾病。我在这里开展了除死髓牙,拔除残根残冠、拔除阻生齿、缝合面部外伤、面部脓肿切开引流等治疗,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来到这里后我才发现医疗援非的重要性,这里的人生了病不是马上去医院,而是在家里忍着,等实在忍不住了才会去医院。而这时病情已经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状态,増加了医生治疗的难度。所以每次治疗时,我除了解除病人的痛苦外,还尽力地宣传口腔卫生知识,为病人讲解口腔疾病的病因、症状等,让他们重视口腔卫生保健。

  此外,在医院里的“马内”( major的音译,就是指科里能看病的非洲医务人员。他们不是大夫。没有处方权)和护士的无菌观念淡薄。比如给病人打麻药前不进行注射部位消毒,拔牙过程中手套上染了血还去摸无菌器械盒里的拔牙器具,拔牙用的纱布不进行消毒灭菌,只是把大块的纱布剪成小块,患者拔牙后就直接放在患者嘴里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在没有病人的时候就给他们讲课,强化他们的无菌意识,并且我还经常给他们讲解与口腔疾病有关的诊断、治疗,这样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治疗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们的自身素质,可以为更多的当地人进行治疗。

  作为一名医生,我一定要传承好援非的光荣历史,勇于承担祖国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维护好中国医疗队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我所做的一切,不仅仅代表我自已,还代表着中国医疗队,更代表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的医术治病救人,造福非洲人民,架起中非友谊桥梁,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刘士颖)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