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我院肝胆外科举办“加速康复外科(ERAS)标准化病房申请工作”启动会
2019-07-23 14: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联合麻醉科、营养科、护理部召开了“加速康复外科(ERAS)标准化病房申请工作”启动会。

  有研究表明,全球每年手术并发症患者有2500万,其中300万患者因并发症而院内死亡,80%的术后死亡由并发症引起,随着近年来加速康复外科的兴起,这一问题可以得到明显的缓解。加速康复外科(ERAS)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创伤应激反应为目的,通过外科、麻醉、护理、疼痛、营养等多学科协作,对围手术期处理的临床路径予以优化,从而减少围手术期应激反应及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康复。整个过程贯穿于住院前、术前、术中、术后、出院后。

  近期,国家卫计委批复:在适当的时间,选择适当的医院推广应用ERAS。为响应国家号召,确实解决患者术后康复问题,陈孝平基金会启动全国ERAS标准化病房挂牌评审活动。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积极参与申报。

  申报工作启动会由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主持,麻醉科副主任华伟、营养科副主任张明、外科系统护士长权月等相关科室人员参会。王毅军主任提出ERAS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协作。这一理念自2001年被提出以后,首先在结直肠外科手术上得到成功应用,显著改善了患者术后康复速度,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并且改变了许多疾病的治疗模式。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胰腺良恶性疾病的重要手段,由于胰腺解剖位置及组织生理学特性,其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住院时间长,住院费用高,我们在部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患者应用ERAS理念进行治疗,取得值得借鉴的经验。若想探索出肝胆外科的多病种ERAS经验,就需要相关兄弟科室共同协作,针对医院病源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化流程。

  麻醉科副主任华伟认为,ERAS要求麻醉学科在患者术前就要介入,尤其是在术前就应做好术后镇痛提前干预,术中的麻醉方式、用药种类和用量以及术后处理选择都有严苛的要求,这就需要麻醉医生全程参与ERAS治疗流程,并不是传统地偏重术中过程。

  营养科副主任张明提出,患者术前的营养状况评估对于ERAS术后康复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国内已经有大型医院在此方面具备了系统化标准操作流程,我们也需要积极跟进。

  外科系统护士长权月着重就外科术后患者的护理康复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护士是患者入院后接触最为频繁的岗位,对心理动态进行了解、积极疏导,鼓励患者术后尽快恢复饮食,下床活动等都需要护士的全程参与。护士的工作已不是简单的医疗护理任务,同时担当了患者心理和身体机能康复师的角色。

  随后,肝胆外科主治医师白彧就其参与的ERAS病例阐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拟写的一份惠普尔术ERAS流程计划。肝胆外科舒桂明主任医师、张晔副主任医师也谈及了他们具体的想法。

  最后王毅军主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MDT多学科ERAS这种模式在我院落地生根,并探索出医院的特色。他指出只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好,才有可能将经验推广到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缩短肝胆外科患者术后住院时间,降低他们的住院费用,让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出院是我们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肝胆外科任超逸)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