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中心医院心脏科团队不忘初心守护患者“心”健康,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
2019-10-09 10:2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国庆节期间,在大家都在为祖国庆生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忙碌在临床一线,争分夺秒地抢救各种急危重症心脏病患者,从死神的手中抢回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10月1日,国庆阅兵式刚刚落下帷幕,大家还都沉浸在祖国强大的喜悦当中,三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迎来了国庆期间第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2岁的宋先生因持续胸闷不缓解1小时就诊于胸痛急诊,心电图显示为急性广泛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如不能紧急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患者危在旦夕。

  胸痛医生紧急联系我安排开通急诊介入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间将患者送至心导管室行冠脉造影并开通闭塞的血管、植入支架,宋先生终于转危为安,转入CCU进一步监护治疗。

  此时,我又接到了胸痛医生的电话,告知刚刚接诊一位64岁男性患者,考虑急性下壁右室正后壁心肌梗死,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片刻未歇,紧接着为第二位患者完成了急诊介入手术。

  当大家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胸痛急诊又接诊了第三位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患者,大家立即为第三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实施了急诊介入治疗。此时已是夜里11点,心脏中心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抢救病人的前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

  10月6日胸痛中心接诊了一位95岁的患者,既往糖尿病、脑萎缩,从凌晨5点开始出现意识不清、大汗。到达医院后测血压55/22mmHg,血氧饱和度测不出,病人昏迷,口吐白沫,全身湿冷,双肺弥漫大水泡音,心电图提示下壁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种种症状显示这是一位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的患者,生命岌岌可危。我们介入团队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准备与死神奋力一搏,先进行了气管插管,以机械通气维持患者的呼吸功能,但患者的循环功能可能坚持不到完成介入治疗就要崩溃,下一步怎么办?

  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决定启动ECMO给患者进行循环支持。ECMO团队迅速到场并顺利为该患者植入了ECMO,紧接着患者转运到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提示右冠脉近段闭塞,在呼吸机、ECMO的支持下,患者闭塞的血管被开通了并转入CCU进一步治疗。

  这位患者已经刷新了我院急诊介入和ECMO治疗的患者年龄新记录,事后我们得知这是一位抗战老兵,刚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抗战英雄能早日康复!

  整个国庆假期期间,心脏科医务人员共为8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进行了急诊介入治疗,在大家都怀着自豪、喜悦的心情为祖国庆生的时候,心脏科的医护人员以别样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国庆假期,他们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争分夺秒为急危重症心脏患者提供救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广大患者的心脏健康提供始终如一的守护。

  (心脏科苏斌)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