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沉默的杀手”——你知道高血压的危害有多大?
2020-01-03 16:04: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6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49%,而在≥80岁的高龄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率接近90%。老年人不仅患病率高,而且血压波动大,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及餐后低血压,是罹患脑卒中、心肌梗死乃至造成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对该病的知晓率、控制率、治疗率均较低。因此,医务工作者要向患者普及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增加患者对合理降压方案的依从性,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效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高级病房副主任医师魏锦

  我们可以从下面一个病例,认识到忽视高血压造成的危害!王先生,52岁,平时工作很忙,体检时曾发现血压升高,但没有在意。两天前工作中突发头痛、右半身活动不灵,说话口齿不清,被送往医院诊断为脑出血,高血压3级(极高危)。王先生就是由于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导致突发脑出血,差点儿危及生命。

  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有什么关系吗?

  高血压可以长期高血压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导致心脑肾靶器官损害,是心脑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同时,脑卒中、冠心病、肾脏疾病、外周血管病变等都是它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这些高血压的并发症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严重威胁到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41%,其中70%的缺血性脑卒中和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相关。有实验表明,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可以减少40%~50%脑卒中和15%~30%的心肌梗死疾病发生的危险。

  血压升高易导致脑血管破裂,导致出血性卒中。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与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并称为现今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发生病变和全身血循环发生紊乱,致使脑组织发生血供障碍,进而引起与病变部位相应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等的多脏器的功能损害或丧失的临床表现,是一类危害较大的疾病。此外,长期的高血压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引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严重者危及生命,所以高血压是冠心病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与肾脏疾病有什么关系吗?

  高血压与肾脏的关系非常密切,控制血压是各种肾脏疾病的核心治疗。我们知道,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所导致的肾脏小动脉或肾实质损害,称为高血压性肾损害。由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称为继发性高血压。其中,由肾脏疾病引起的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之一。肾脏在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两者常常相互影响。临床上常见的影响血压的肾脏疾病为肾实质性疾病、肾血管性疾病、肾脏占位或畸形等。长期的高血压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肾脏是高血压损伤的主要靶器官,高血压是肾脏病的一个主要病因。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者甚至死亡。 

  由于高血压疾病高危人群的增加,应强化降压治疗,严格控制靶目标,防治心脑肾血管并发症,以降低高血压患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长期管理。

  (高级病房魏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