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通知】11月9日三中心医院举办 “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义诊活动。
2019-11-07 15:3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当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矮时,家长心里是十分着急的,但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身高是可以安全有效地干预的,存在很多认知误区:有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离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对正规干预治疗存在疑虑,从而耽误了身高干预期。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又应该怎么去寻求帮助与解决呢?目前,全国4-15岁的矮身材儿童总数约为700万,除了这些亟待治疗的矮小儿童,还有3900万个普通家庭对孩子的身高不满意,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

  为此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将在11月9日周六下午举办“关爱矮小,青春童行”义诊活动。

  活动详情

  活动内容

  1.免费生长发育评估,免费测量身高体重

  2.如果孩子曾有过相关就诊经历,可带上检查资料现场咨询

  3.对所有参加义诊的小朋友送上精美小礼品

  报名方式

  1.编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高体重』发送至18622745857

  2.微信扫码报名

  3.现场报名

  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9日(周六)下午14:00-16:30

  活动地点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楼三楼58诊室

  医学上定义:矮身材是指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的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2SD)或低于第三百分位数(-1.88SD)。

  也可以参考下图

  简单来说,家长可以通过三种简单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生长迟缓:

  如果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以上或者长期坐在班里的第一排。

  ①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

  ②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

  ③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长时间不换大号的衣服和鞋子

  首先明确一点,就目前的生活水平而言,“晚长”的几率比较低,而且这类孩子骨龄通常正常或落后于年龄。如果家长自己拿不准,应该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

  建议3岁以上的孩子每3-6个月监测一次身高,一旦孩子出现生长迟缓、身高较矮或骨龄提前并且身高不理想的情况时,首先要排查是否存在生长发育疾病,然后再从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角度综合考量。

  疾病所导致的矮小,如果发现太晚,即使给予治疗,也很难弥补之前延误治疗所造成的差距,而且治疗越晚,治疗效果也会相对较差。

  孩子的身高大约60%-7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营养、 睡眠、内分泌,运动等后天因素大约占30%-40%,那么家长们如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促进孩子的身高呢。

  1.定期监测身高

  通过对孩子的身高进行定期监测,做出科学预测,了解生长发育趋势。家长可以每个月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并记录下来,每年制作一个身高曲线图。

  孩子身高的增长不是匀速的,但如果出现长时间停滞,及时就诊咨询。

  2.均衡饮食

  帮孩子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尤其要保障蛋白质(动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的摄入量。优质蛋白为长高提供物质基础,钙、磷、维生素D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基础,锌、铁、B族维生素等也对身体发育有益处。

  3.睡眠充足

  人的一生有30%左右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类生命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睡眠能够使大脑得到休息和放松。

  而睡眠对长高的意义就在于睡眠能够保证机体生长发育、促进垂体正常分泌"生长激素",人体在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白天的数倍。保证人体骨骼的生长,是不可忽视的影响身高增长的因素之一。

  4.坚持运动

  运动绝对是助力孩子长高的好方法,例如:游泳、跳绳、跑步、羽毛球、拉伸运动等,都可以加速孩子身体代谢,促进骨骼生长,有助于孩子长高。

  (内分泌科)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