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冬季当防流行性腮腺炎,但不是所有的腮腺炎,都传染!
2019-12-06 14:4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听到腮腺炎,民间所说的“痄腮”,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传染性,需要隔离!所以在口腔科门诊,医生常会碰到焦急的家长因孩子两侧耳周面颊部肿痛前来就诊,确诊是否得了“痄腮”,担心被停课,影响孩子的学习。首先,这些家长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当儿童发现两侧耳周区的面颊部肿痛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排除“痄腮”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腮腺炎都具有传染性。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

  大众所讲的“痄腮”,其实在医学上被称为“流行性腮腺炎”。还有一种腮腺炎是“细菌性腮腺炎”,这种腮腺炎是不具有传染性的,对症抗炎治疗即可。下面,我们对这种两种腮腺炎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冬季当防流行性腮腺炎

  冬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流行性腮腺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5-15岁较常见。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自限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双侧腮腺同时或先后发生,一次感染后可终身免疫。表现为腮腺肿大、疼痛,多数伴发热。血象检查白细胞计数正常,淋巴细胞比例增高,急性期血液中淀粉酶升高。一般5-7天后症状可缓解。

  患有流行性腮腺炎的患儿一定要尽快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患儿要静卧休息,避免劳累,口服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多饮水。同时,家长要注意的是,这种腮腺炎病毒还会侵犯神经系统和其他腺体组织,引起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心肌炎、胰腺炎等,若患儿出现剧烈头痛、嗜睡、恶心、呕吐、腹部疼痛或生殖器官疼痛的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细菌性腮腺炎可多次感染

  成人和儿童均可患病。由细菌感染引起,常见病因为腮腺分泌机能减退者(如机体抵抗力及口腔生物学免疫力降低者、手术禁食者等)、腮腺导管口堵塞及腮腺淋巴结炎、邻近组织炎症波及所致。一般是单侧耳周面颊部肿痛,早期轻微疼痛,急性期可出现化脓的症状,口腔中腮腺导管口挤压后会有脓液流出。血象检查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均升高。

  患者患病后应选用有效的抗菌药物,炎症早期可用热敷、理疗、外敷等方法。同时使用淡盐水或碳酸氢钠溶液等漱口剂辅助炎症的控制。

  细菌性腮腺炎一生中可多次感染患病。儿童反复发生的腮腺炎一般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致免疫功能低下或腺体先天性发育异常有关。平时要多饮水,保持口腔卫生,增强自身抵抗力,防止感染的再次发生。中老年反复发生的腮腺炎,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有腮腺导管口阻塞(如导管结石)的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取石等手术治疗的方法。

  总之,一旦发现耳周区域面颊部肿痛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确诊是否患了流行性腮腺炎。儿童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家长应谨防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若为细菌性腮腺炎应明确病因,避免反复多次发生感染。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