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帮扶手记】因材施教,精准帮扶
2019-12-13 10: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金秋九月,响应国家和天津市卫健委的号召,我开始了雄安新区的医疗帮扶工作,在安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妇科帮扶。

  这是一家妇幼保健机构,目前主要进行计划生育工作,我们帮扶的目标是帮助其建立妇科门诊及病房。在这不会经常遇到妇科危重症患者,但是要带领4个临床经验不足的妇科医生开展整个妇科诊疗工作,责任重大。

  根据安新县妇幼保健院的情况,帮扶工作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首先,医疗基础相对薄弱,四名妇科人员只有一名主治医师,一名医师,其余为刚毕业的新人;第二,患者较少,一次操作带教后,下一位患者可能要间隔数天,单纯依靠患者现场操作带教效果甚微,而且新开展的项目也不能很快掌握。

  但是,雄安医务人员学习的热情高涨,每来一位患者,所有的妇科人员都围在我周围学习我的诊疗思路;每有一台手术,所有妇科人员均去手术室观摩学习。每次看到他们那满满求知欲的目光,我都被深深的感动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着精准帮扶,真正提高当地医疗水平的原则,结合当地医院实际困难,我把培训课堂搬到当地医院,多途径地完成帮扶工作。除了针对每位患者病情掰开揉碎地反复讲解诊疗思路,并多次开展理论讲课外,在我院人事处和科教处的支持下,利用我院提供的妇科操作模拟人练习妇科手术操作,从最基本的消毒做起,从一把手术器械的规范使用做起,从每一个手术操作的手把手带教做起,反复练习,让他们熟练掌握每一个手术的操作过程。

  希望通过我们的帮扶工作,安新妇幼保健院的诊疗工作能有序地开展;希望整个雄安新区的医疗工作蓬勃发展。既不负雄安人民的热情勤劳,也不负我们的辛勤帮扶。

  (妇科王海芳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