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科室动态
【共抗疫情】三中心血液净化中心:透析患者身旁的“最美守护者”
2020-02-18 17:1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我们感动于“最美逆行者”的前赴后继,也在默默的做着“最美守护者”。

  医院目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高风险,但是对于透析患者来说,这里就意味着生命的延续,居家也许能减少感染病毒风险,但不透析则要面临高钾、酸中毒等生命危险。正是由于疾病的特殊性,透析患者成为了这一时期里 “无奈的逆行者”,但是他们并不孤独,与他们站在一起的还有我们三中心医院血液净化的医护人员。

  疫情期间,三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在治疗原有230余名透析患者的基础上,还接诊了部分专科医院分流的患者,工作量不降反升,但是我们毫无怨言。在院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的支持下,在田洁主任和护士长张立坤的带领下,医务人员积极应对,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并尽最大努力减少患者的感染风险。

  天津出现了确诊病例后,主任、护士长和部分科室骨干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考虑到透析患者普遍免疫力低下,且透析室人员相对密集,环境相对封闭,为了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应对。

  严把入口,切断传染源

  医护人员在血液净化中心入口处增设了鉴诊分诊处,由专职护士监督所有进入的患者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患者的治疗、照护均由医护人员负责,如无特殊情况,避免家属进入。在患者更衣室放置多个免洗手消毒剂,指导患者更衣前后洗手。

  调整工作时间,完善治疗流程

  医护人员提前上岗,延后中午就餐时间,延后下班时间,调整患者透析时间。保证科室在中午时段有充足的时间开窗通风,患者更衣室有紫外线照射消毒。同时避免上、下午时段患者间的接触,防止交叉感染。医生接诊患者完成体重测量后,患者直接进入透析室,到自己的床旁,医生在床旁进行查体,减少患者在接诊室的聚集。在接诊区安装专用的自助机,方便患者挂号缴费,避免与门诊大厅其他患者的接触。

  线上培训指导,制定应急预案

  通过微信群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要求医护人员分散就餐,工作中尽量保持距离并严格佩戴防护装备。为所有患者建立微信群,分别推送通知和科普知识,要求患者居家监测体温,在微信群上报体温异常等情况,医护人员在线上给予相应的指导。

  制定应急预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发热、不发热但有呼吸道症状等情况做了认真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一旦有可疑情况,及时调整透析时间,进行进一步鉴诊,绝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对所有可疑患者的诊治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严格排查。

  二十多天过去了,血液净化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责任和担当默默付出,一丝不苟。尽管口罩遮挡了我们的容颜,但是那一个个坚定的眼神传达着我们共同的信念: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血液净化患者和医护人员零感染!我们没有伟岸的身躯,但我们用坚实的臂膀为血液透析患者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做他们身旁“最美的守护者”!

  (肾内科徐婧)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