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共抗疫情】生命的终极守护,写在进入红区的第七夜
2020-03-03 08:2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吴鹏,今天是我不惑之年的第六天,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进入定点医院“红区”的第七天。

  39岁的最后一天,催生的饺子还没出锅,我接到了科室主任的电话,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呼吸机支持下不能维持呼吸,急需ECMO辅助。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准备,我迅速驱车赶往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HINI、H5N7、H7N9……虽说不是自己的医院,但这个战场已来过多次,这里的战友已配合良久。陌生的疾病,但确是熟悉的战场和默契的战友。

  心脏科主治医师吴鹏

  患者呼吸机支持吸氧浓度已经百分之百,血氧饱和度仅有百分之八十几,心率严重增快,已经出现肾功能衰竭,肝功能不全,凝血功能紊乱,根据外省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经验,常规治疗几乎没有存活可能,ECMO辅助可能是患者存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作为一名有着十七年、三百余例ECMO经验的“撸猫”专业户,我们有信心维持住患者的生命,为疾病恢复赢得时间。专家组经过讨论决定对患者实施ECMO辅助治疗,尽最大努力挽留患者生命。在我院心脏科胡晓旻副主任的带领下,我和海河医院医生李建国、ICU护士长孙燕四人组成ECMO小队,进去红区。

  不是第一次进红区,我没有什么恐惧,不是第一次配合,战友间充满默契,大家更换好隔离衣,携带设备进入红区。经过超声评估,还算幸运,患者心功能尚好,决定行ECMO辅助治疗。两层的隔离衣、一层手术衣、三层的手套,再加上眼镜、护目镜、面屏,为平时熟悉的操作增加了不小难度,还好这样干活我们不是第一次,很顺利地完成了插管、转机,患者指标好转,呼吸机参数得以下调,第一步顺利完成。

  从红区出来,汗水已经湿透了刷手衣。当然这只是第一步,如何维持住患者的生命,达到最佳的辅助效果才是更大的挑战。海河医院重症隔离病房这片“战场”汇集了天津市危重症、呼吸、透析、营养等领域的顶级人员,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目的就是保住患者的生命。

  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努力,患者情况终于稳住了,呼吸机条件已经降到安全范围,各项循环指标在可接受范围以内,此时天已微亮。又一位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窘迫,无创通气不能维持,气管插管仍不能维持,还是需要ECMO辅助。连续两个晚上,为两位患者安装了ECMO,第二位患者肺损伤的情况要比第一个患者更重。这两例重症患者呼吸机、ECMO、血液滤过、人工肝,基本上现有的维持生命的手段全部应用。经过不懈的努力,两位患者目前肺部情况有好转趋势,不到最后一刻,所有医务人员都不会放弃。

  军人的天职是保家卫国,医务人员的天职是守卫生命,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治好病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患者的康复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疫情是灾难,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多位战友已经牺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没进红区的时候我总会感到莫名的烦躁,进入红区后反而内心平静了,疫情更是一场考验,通过后我们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心脏科 吴鹏

  抗击疫情,我们感动于医护人员的挺身而出和全力守护,而他们努力的身影,正映入孩子们一双双充满钦佩和敬仰的眼中,刻进一颗颗充满希望和向往的心灵。且看医者家庭成长的孩子和爸爸妈妈说了什么——

  爸爸妈妈,抗击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我的爸爸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的一名医生,我的妈妈是同一家医院肝胆外科的一名护士长,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里,他们的身影变得忙忙碌碌,每天早上带上口罩匆匆出门,回到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了。我心里知道他们可能正在被国家和社会需要着,他们不能带我出去玩了。但是我从心底里支持他们,因为他们常说医者仁心!

  1月20日,妈妈向医院上交了休年假申请,准备带着我和爷爷奶奶去成都旅游。可我们还没出发疫情爆发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妈妈主动报名,准备随时奔赴前线。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担心极了,问道:“妈妈,您可以不去吗?”妈妈马上否定,说:“不可以,妈妈是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妈妈也想做你的榜样。”

  这些天妈妈越来越忙,我每天都看着表盘,6点、7点、8点……我盼望着那个熟悉的身影。每天我都关心着疫情地发展,希望它快点结束,希望我生长和生活的这片城市能快点恢复秩序,恢复繁荣,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

  最近,我听妈妈说她的同事要去武汉支援,妈妈十分担心,虽没有共同前往,也要为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每天都帮助她们准备物资,教她们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并叮嘱大家放平心态,不要紧张。每当我看到记录她们忙碌工作身影的照片,都会流下感动的泪水。

  那天早晨,我们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因为那天是爸爸的生日,我为爸爸准备了小小的生日礼物——一朵漂亮的百合花。可是我的礼物还没有来的及送给爸爸,他就突然接到了同事的电话,要紧急赶往海河医院去救治危重患者。听到这个消息我伤心地和爸爸说:“我和妈妈还要给您过生日呢!”爸爸边穿衣服边对我说:“孩子,爸爸要赶快走了,那里的患者需要我呀!生日咱们年年可以过,但这些感染患者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分秒必争,全力把他们治好。”就这样爸爸急匆匆地走了。

  我知道疫情发生以来,有很多像爸爸妈妈一样的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默默奉献就如同那百合花一样纯洁美丽,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盼望疫情早日过去!盼望着所有人平安归来!

  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我们或许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你们为了谁,你们为了社会大义,你们为了人民平安。是你们竭尽全力的守护,是你们为除人类之病痛,志愿献身医学,才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由衷的为你们加油!

  五年一班  吴雨朦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