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保护听力,终身受益” 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与您携手共同捍卫听力健康
2020-03-05 09:0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听力健康是我们与彼此,与社会,与世界连接的基础。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15名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第2330号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每年的爱耳日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不同主题,旨在普及爱耳知识,提高民众的耳科健康。2020爱耳日主题为“保护听力,终身受益”。

  听力损失现象在全球范围已逐年呈上升趋势,听力损失者的绝对数量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在稳步增加。下图反映了世界12个人口最多国家的趋势。除非采取行动,否则到 2030 年将有近 6.3 亿人罹患残疾性听力损失;到 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上升到9亿人以上。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基数大则意味着发生听力损失障碍的人数也很大,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约有2780万听力残疾人士。而每一千名新生儿中大概有1到3名为听力障碍,高发病率则导致听力障碍的人数还在持续增长,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性聋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听力损失者人数的激增不仅带来工作能力下降以及生活上诸多不便,听力损失还会伴随相应的心理障碍,有些患者会感到周遭的孤立,严重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

  因此预防和处理听力损失问题,明白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则变得尤为重要。保护听力的前提是关注听力问题,许多患者听力逐渐下降而不自知。一个人的听力如果达不到听力正常者的水平即认为其患有听力损失。听力损失的严重程度可能不同。听力轻微损失者在餐厅等嘈杂的地方可能难以理解人们的交谈。中度听力损失者在不提高声音的情况下难以理解正常交谈。而听力严重损失者甚至听不到在其耳边的极强声音。听力损失的治疗是有时间窗的,错过最佳治疗期,许多听力损失往往不能治愈。下图是简易的测试方法,看看您在生活中能听到多少。专业的方法可以定期到我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做测听检查。

  据WHO-1997所设定的听力损失分级为:

  正常听力:≤25 dB HL,可以听到耳语声,日常生活交流无碍;

  轻度听力障碍:26-40 dB HL,可听到1米处的言语声,在嘈杂环境中听声可能存在困难;

  中度听力障碍:41-60 dB HL,可听到1米处大声的言语声,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存在一定的困难;

  重度听力障碍:61-80 dB HL,需要对着叫喊才能听到部分言语,日常生活中有比较严重的沟通障碍;

  极重度听力障碍:≥81 dB HL,即使是大喊大叫,也听不到和听不懂,通常也不会说话。

  听力损失有哪些原因呢?

  引起听力损失的原因有很多, 直接且常见的就是耳朵外耳、中耳、内耳结构及听神经,听觉中枢的病变,其次长时间接触噪声,服用耳毒性药物,头部外伤,一些疾病的并发症和后遗症,如脑膜炎、梅尼埃病、糖尿病等,都会引起听力损失。还有一些是先天性听力损失和遗传性听力损失,包括在妈妈妊娠期间受到病毒感染,宝宝出生时的一些并发症,如黄疸和家人的基因遗传等。另外由于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的机能都随之退化,而引起老年性听力损失。

  听力损失有哪些风险呢?

  有部分的听力损失可以通过药物等医疗手段进行治疗,但大部分的听力损失都为不可逆,及时准确的验配助听器或者其他听力辅助设备是听力障碍人士回归到主流有声世界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发现和怀疑自己有听力障碍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并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相关治疗。如确实发生了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应及时佩戴助听器和其他听力辅助设备,以防由于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障碍,学业、工作、生活等沟通障碍,以及增加其他一些心理疾病发生的几率,如老年痴呆和抑郁。

  如何保护我们的听力?

  听力如此重要,而耳聋的发生率又如此高,我们要怎么保护已有的宝贵听力呢?听力损失的预防重于治疗,预防上应关注以下几点:1.避免接触噪声,在工作和娱乐时勿长时间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停留;2.减少耳机使用时长,尽量不要在吵闹的场所使用耳机,这样会不自觉提高耳机的音量,造成对听力的损伤;3.避免物理性伤害:如掏耳屎、游泳时进水、外伤等引发耳部疾病;4. 防止药物性耳聋:避免服用一些耳毒性药物;5.积极治疗耳部和其它感染,如腮腺炎和麻疹均有可能可导致听力下降;6. 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

  出现听力障碍如何治疗?

  不同原因导致的听力障碍需要不同的方式治疗。1.药物治疗:突发性耳聋等疾病导致的感音性听力下降,早期往往可通过药物治疗痊愈。2.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可以有效地提高听力,但需注意,助听器佩戴效果不好或者有不舒适的体验,往往和没有进行规范听力检测,选择了不合适的型号,验配不合适以及局部耳道疾病未治疗有关。所以选择有经验的验配师和定期调整非常重要。3.手术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等传导性听力障碍可通过手术恢复听力;而近年来人工耳蜗植入术的成熟和推广已经为广大听障儿童带来了福音。4.听觉康复:听觉康复包括听力训练、言语阅读及加强沟通等干预措施,往往和助听设备联合使用。

  (耳鼻咽喉科范雪洁)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