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爱鼻日】这个器官24小时工作,你知道如何爱护它吗?
2020-04-10 09:0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最美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然而醉人的春色里,很多人却有着不可言说的痛——emmm,鼻病又来袭……

  2020年4月11日是全国爱鼻日,值此全球抗击新冠肺炎之际,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鼻科学组以“宣传健康知识,服务基层百姓”为宗旨,确定今年的爱鼻日主题为“关爱鼻腔,守护健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此提醒您关注鼻腔健康,共享顺畅呼吸。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陶树东教授指出,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尤其随着大气污染、饮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鼻炎发病率直线上升,许多患者一到春天就苦不堪言,表现为打喷嚏、鼻干、鼻痒、鼻堵等症状。一些患者可能同时出现眼痒、流眼泪等过敏性结膜炎的表现,常年的过敏性鼻炎还会引发肥大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哮喘等问题。因此,提高对过敏性鼻炎的重视,规范用药,规范治疗,才能防止疾病发展引起不可逆的改变。

  喷嚏连串打?快去治鼻炎。

  都说打喷嚏是有人念叨了,可是每天连续打喷嚏又是怎么一说呢?没错,就是医生喊你治鼻炎了。

  过敏性鼻炎以阵发性鼻痒、喷嚏、流大量水样涕为主,每次发作几秒钟或几分钟,以早晚为多,往往是在早上准备起床或才起床时一阵喷嚏与清涕。

  陶树东教授指出,除过敏性鼻炎外,鼻部疾病还有慢性肥大性鼻炎,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三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间歇期亦不能恢复正常,且无明确的致病微生物,伴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或增厚等障碍。

  那么,鼻窦炎的症状又有什么呢?急性鼻窦炎发作时,可能伴有全身症状,畏寒发热、周身不适、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等,以急性牙源性上颌窦炎的全身症状较剧;儿童发热较高,严重者可发生抽搐、呕吐和腹泻等全身症状。

  局部症状:(1) 鼻塞:因鼻黏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积存,可出现患侧持续性鼻塞。(2) 脓涕:患侧鼻内有较多的黏脓性或脓性分泌物擤出,初起时涕中可能带少许血液,牙源性上颌窦炎者脓涕有臭味。(3) 局部疼痛和头痛:急性鼻窦炎除发炎导致鼻部疼痛外常伴有较剧烈的头痛;慢性鼻窦炎也常有头痛。因此,头痛也有可能是鼻窦炎哦!(4) 嗅觉下降。

  出现这些症状时应该及时就诊,到医院后医生会怎样诊察呢?

  常规检查:观察外鼻形态、观察鼻腔内部的病变,发现异常进行更精准的内窥镜检查。

  前鼻镜检查:前鼻镜下撑开鼻腔,可以直观的观察鼻腔前端的结构,粘膜的状态,分泌物的性状,比较快速直观,但是不能发现鼻腔深部以及鼻咽部的病变,当有可疑病变时,医生会安排进一步检查,包括鼻内镜和鼻窦CT及鼻窦核磁等影像学检查。

  鼻内镜检查:耳鼻喉专家的“第三只眼”,通过狭窄的鼻腔和鼻道内的结构,来对鼻腔和鼻咽部甚至鼻窦内部结构进行检查,清晰观察鼻腔各个部位的隐匿性病变,实时监控、精准定位。

  CT检查:CT检查是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 ,然后将测量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器,电子计算器对数据进行处理最后,就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细小病变。

  如果发现鼻窦内病变与颅底、眼眶关系密切,可能还会进一步安排鼻窦核磁等相关检查。

  一旦被确诊,这样来治疗

  药物治疗:一些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可以首先尝试药物治疗,这需要患者很好的配合医生开具的药物,一定要遵医嘱规律、连续使用,往往一些患者症状稍有改善就自行停药或改药,这样往往不能很好的控制病情。

  手术治疗:当药物治疗无效时,或者疾病本身存在结构问题,有新生肿物等手术指征时,是需要手术治疗的,目前我科鼻内窥镜下旋转动力微创技术、低温等离子消融技术成熟,内镜下手术视野清晰,精准定位病灶组织及周围隐蔽部位,精细手术操作,最大限度保留鼻腔—鼻窦正常黏膜结构,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肥大性鼻炎、鼻腔鼻窦的良恶性肿瘤均能得到有效治疗

  日常生活中,护鼻有技巧

  1.出现症状时及时就诊,规范治疗;

  2.积极配合医生医嘱;

  3.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

  4.避免烟酒刺激,远离有害粉尘、化学气体等;

  5.平时注意手卫生,避免搔挖鼻孔。

  2020年的春天是个特殊的时期,全球各国人民共抗疫情。这个春天,健康成了比以往更受瞩目的话题,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终将战胜疫情,守住健康。值此爱鼻日之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全体医护人员提醒您关爱鼻腔,如有不适,及时就诊,我们愿与您一同守护健康!

  (耳鼻咽喉科)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