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妇科 >> 科室动态
【肿瘤周】每年有接近20万的女性患此癌,早检查、早治疗很重要
2020-04-10 09:1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张爱华

  如果你或者你的女性朋友,处于中老年阶段,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绝经1年以上又出现“月经”了,或者没绝经出现了不规则子宫出血,B超检查提示子宫内膜增厚,那么就要警惕子宫内膜癌了。

  子宫内膜癌是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之一,每年有接近20万的新发病例。其发病与生活方式、肥胖和不健康饮食有关。

  极早期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多表现为:

  出血: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的出血,尤其是绝经一年以后的子宫出血,内膜恶变的几率在8-10%。

  阴道排液: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阴道排液,绝经后的老年患者容易出现。

  疼痛:癌灶和其引发的出血或感染可刺激子宫收缩,引起阵发性下腹坠痛或胀痛。

  腹部包块:早期内膜癌一般不能触及腹部包块。如内膜癌合并较大子宫肌瘤,或晚期发生宫腔积脓、转移到盆腹腔形成巨大包块(如卵巢转移时)时可能在腹部触及包块。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需要做子宫内膜癌的筛查,常见的包括:

  B超:绝经前提示内膜明显不均匀增厚并且血运丰富,有子宫内膜癌可能。绝经后出血,内膜厚度大于5mm,有恶变可能,内膜越厚,恶变率越高。

  分段诊刮:是确诊子宫内膜癌常用、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明确是否为癌,子宫内膜癌是否累及宫颈管,还可鉴别子宫内膜癌和子宫颈腺癌,从而指导临床治疗。

  宫腔镜检查:宫腔镜下可直接观察宫腔及宫颈管有无癌灶存在,癌灶部位、大小、病变范围,及宫颈管有否受累等;直视下对可疑病变取材活检,有助于发现较小的或较早期的病变,减少了对子宫内膜癌的漏诊率。

  磁共振成像(MRI):MRI可较清晰地显示子宫内膜癌的病灶大小、范围,肌层浸润以及盆腔与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情况等,从而较准确估计肿瘤分期。

  肿瘤标志物CA125:在早期内膜癌患者中一般无升高,有子宫外转移者,CA125可明显升高,并可作为该患者的肿瘤标志物,检测病情进展和治疗效果。

  子宫内膜癌应该怎么预防呢?

  超重或肥胖是内膜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运动可以降低癌症的风险。改变生活习惯,节制饮食,加强锻炼,通过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富贵病”的发生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严格掌握激素替代治疗的适应证,并合理使用,对更年期及绝经后妇女更应慎用。

  重要的一点,有异常子宫出血症状需早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手术,子宫内膜癌也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获得长久的生存。

  (妇科王海芳)

       病床座位
 特色诊疗 更多
·宫颈癌筛查及治疗
·妇科肿瘤的治疗
·内窥镜微创技术
·妇科特色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妇科恶性肿瘤盆腔淋巴...
·腹腔镜超声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超声介入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