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科室动态
疫路和你,同心前行,如何居家照顾肿瘤患者
2020-04-24 13:5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吴尘轩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给肿瘤患者带来了诸多影响,居家隔离期间,如何照顾肿瘤患者,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出现什么样的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救治成为萦绕在患者及家属心头的头等大事,针对这些问题希望以下内容能帮助到你,对可能遇到的事情能从容面对并妥善处理,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居家照顾。

  一、疼痛

  疼痛可能贯穿癌症过程的始终,但痛并不意味着肿瘤已经发展到无药可救,绝大多数的癌痛是可控制的,通过规范的治疗,完全可能达到更有质量的无痛生存。当居家期间出现新的部位的疼痛,或原有疼痛恶化;不能吃进去任何东西,包括止疼药;疼痛没有得到预期的缓解,或缓解的时间维持的不够长;服止疼药后变得昏昏欲睡,或难以让他/她保持清醒;出现便秘、恶心、呕吐,或意识不清等等情况后及时与主管医生联系调整镇痛方案。

  二、药物治疗

  居家的药物治疗,例如口服化疗药等,是肿瘤患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居家治疗的重点是要使用医生的处方药,可以通过设定闹钟来提醒自己服药的时间、剂量及频次,自己可以并且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了解它的副作用。当出现漏服药物;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体温升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或疼痛;用药之后,出现值得注意的皮肤瘙痒、头晕、呼吸短促、荨麻疹,或其他的过敏,请务必先打急救 120,再联系主管医生。

  三、骨髓抑制

  许多的抗肿瘤治疗和疾病的本身都会导致体内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计数的改变。需要注意的情况:体温升高,新出现的咳嗽或气短,新发现的腹痛,寒战与出汗,排尿时有烧灼感或疼痛,出现乏力,或原来的乏力加重而导致不能保持原来的体力活动,活动时胸痛或气短,头晕,大便中有鲜红或暗红的血,或黑便,呕吐物呈深棕或鲜红色。如果出现发热或寒战,不能喝东西,有胸痛症状,在休息时出现呼吸急促,感觉头晕乏力,变得神智不清,或难以集中注意力,在患者的排泄物中发现血,发现深棕色或鲜红的呕吐物等情况请联系医生。

  四、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于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也可能是放化疗导致的,另外疾病本身也会带来恶心、呕吐的症状。频繁的呕吐会导致机体脱水,还可能导致呕吐物误入气道,发生呛咳甚至窒息等其他问题。患者可以通过少吃多餐,避免油腻、油炸、辛辣、特别甜的食物,饭后尽量在保持1个小时的上半身竖直(例如站着或坐着)后再躺下休息,可以尝试用轻音乐、喜欢的电视节目或他人的陪伴来分散注意力等方法来减少恶心、呕吐的发生。当患者怀疑吸入了呕吐物,呕吐超过3次/小时、持续3个小时以上,呕吐物中有血或咖啡色物质,开始变得虚弱、眩晕,或意识不清时请及时联系医生。

  五、便秘

  便秘的常见原因是摄入水分过少,或肠蠕动不足。缺乏运动、乏力、使用止疼药或者饮食不足都可能导致上述问题。患者可以通过多摄入水分,在清晨喝些果汁或温水,每天增加一些高纤维食品,避免进食容易产气的食物,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不要自行随意使用灌肠剂或栓剂,应当询问医生是否可以使用大便软化剂或轻泻剂,当出现3天没有排便,肛周有出血,或便中带血,使用轻泻剂1-2天后,仍然没有排便,腹部绞痛或呕吐时及时联系医生。

  (肿瘤科崔学振)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