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致敬劳动者】医者无惧援鄂来,仁心竭力拂疾去
2020-04-26 07:2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世界很大,劳动很美,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深沉的美,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些在疫情中坚守的劳动者们,用他们的汗水和智慧,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故事。这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行湖北,一路披荆斩棘,冲到最前线,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白衣天使。胜利归家时,他们写下“相见时难别亦难,东湖春风拂磨山;疫锁江城战瘟神,津医执甲白玉山;黄鹤层楼将进酒,跨江蹈海共婵娟;何当斟酒再言欢,却话战疫在青山”的诗句。他们是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者深沉的美!

 

 马广艳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呼吸科主治医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春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至,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上肆意传播着,越来越多的同胞们深受其害,甚至被夺去了最宝贵的生命。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三十,本是合家团圆欢乐的日子,但所有人的心都被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白衣披甲,勇敢前行。作为一名工作15年的呼吸科医生,中共党员,使命所在,我没有犹豫,只知道那是我前进的方向。大年初二,伴随着家人的不舍,同事的反复叮嘱,我们同137名勇士踏上征程,脚步坚定,逆行而上。

  初到武汉青山区党校,刺骨的寒冷,寂静无声的街道让人觉得武汉这座美丽的江城真的病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摆在面前,我们没有丝毫的畏惧与胆怯,在指挥部正确的领导下,在感控、医疗、护理医务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我们把一片废墟打造成了具备医疗救助条件的武钢二院,一切打破0,建立1,这就是 “津”字招牌的天津医疗救治队,给绝望中的患者带来曙光的天津医疗救治队。

  每天上班穿脱防护服是非常繁琐的事情。防护服、隔离衣、帽子、口罩、护目镜、手套、胶靴、鞋套……一点也马虎不得。防控就是责任,自我防护必须做好,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对同事负责。每天上班我们都必须提前一小时出发,单单只是穿脱防护装备,每个人就至少需要30分钟的时间,因为考虑到防护装备使用时长的有效性,我们一般在红区里工作四小时。

  在红区里,我们都是穿着防护装备工作,行动特别不便,平日里很快能完成的工作,在里面要用数倍的时间完成。这里的医疗条件和我们之前的想象出入很大,没有保暖措施,穿上防护服后汗水立即成为了冷汗,我们像是被雨水淋湿了一样,护目镜里经常产生雾气,遮挡严重,可视距离不足数米,每每从红区里出来时,护目镜里快能“养鱼”了!为了节省珍贵的医疗物资,我们基本上在上班前2小时就不吃不喝,即便条件艰苦,但我们依然认真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出征时,医院把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任务交给了我,在工作之余,队里的三名同志向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平时生活中,我也尽力照顾着队员们,刚开始进病区时大家都很紧张。不上班时,我也跟着大家一起进红区,看着大家把防护服穿好才放心。后来天气渐渐变热了,队员们缺少合适的衣服,我就赶紧跟医院联系,给大家安排了春装。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多跟队员们交流,及时了解大家的身体及心理状态,尽全力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经过52天的努力,我们天津医疗队一队、二队和云南、贵州医疗队在武钢二院治愈新冠肺炎患者201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同时实现全员零感染的目标。



  3月17日,我们回到了家乡,接受到了最高级别的欢迎礼,得到了亲朋好友无微不至的问候。踏上家乡的土地时我们感到很踏实,但对于武汉也有浓浓的不舍,52天,在人生中是一个小片段,但就是这个小片段让人刻骨铭心,希望武汉人民在我们不在的日子继续加油,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城市按上开始键,待到明年樱花盛开时,我一定要再去看看那片用生命守护的土地。

  (呼吸科主治医师马广艳)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