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科室动态
【讲述】一朝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2020-05-20 14:2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7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刘毅医生响应卫健委的号召,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路。

  到达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后,刘毅被任命为消化科副主任,那时他感觉到身上的沉重担子和巨大压力,但在后方我院消化(肝病)科向慧玲、李庭红、叶青三位科室副主任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刘毅医生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他化压力为动力,每天兢兢业业地配合科主任做好科室的每一项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疗质量、科研和管理水平均得到一定提升。现已成为院级重点临床专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化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和田分中心,并逐步成为和田地区消化系统疑难危重症的诊治中心。

  援疆以来,刘毅医生每周的消化专家门诊都有许多维族老乡慕名前来就诊,刘毅医生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解答问题和疑惑。他积极开展教学查房及疑难危重患者的大查房,确诊该院首例因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导致长期误诊为结核性腹膜炎的难治性腹水的维族患者,并指导当地医生成功完成该院首例死亡率极高的药物引起的急性肝衰竭患者的救治。

  刘毅医生积极开展地方特色病(幼年性息肉病)病因学调查,并建立诊疗的临床路径,多次获得广大患者的好评。每周组织开展“和田地区消化临床面对面系列讲座”,目前已开展二十二期,取得较好的效果。

  另外,刘毅不断加强对科室青年骨干的培养,建立亚专业发展方向。经过耐心培训,科室医生由最初不了解文献检索,到能主动运用中文数据库查询临床遇到的问题,实现了自身可持续发展。科室四位医生还被推荐为自治区消化和消化内镜学会委员或青年委员,一名师带徒学员被评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第二届医师节“优秀医生”,一位学员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学员。此外,3名医生完成专升本,培养了该科第一位硕士研究生。

  今年十月份当地消化内科病房和消化内镜室首次实现多年来未能实现的实质性整合,统称消化内科,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形成规范的师带徒、传帮带模式,首次推行全科医生胃肠镜“扫盲”和“提高”计划,让每位消化科医生不用去进修就可以学会胃肠镜,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刘毅医生还与受援医院达成“结对帮扶共建”。2019年9月10日他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会议室,组织了与我院消化(肝病)科的首次远程教学,真正做到由“输血”变“造血”。

  2020年4月9日“国际护胃日”当天,刘毅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开展了义诊活动,让百余名群众获益。首次开展“互联网+”消化疾病科普系列宣传,累计通过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发布8条科普信息,每条阅读量达千余人次,让更多当地百姓了解和认识消化疾病,提早预防和治疗,也提高了科室的知名度。一系列为民服务举措成为刘毅医生在和田地区开展援疆工作的生动实践。

  一朝援疆路,一世援疆情,这是一个神圣而有意义的历史使命。刘毅同志满怀热情,把自己所学真正用到实处,体现了我院、以及消化(肝病)科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为天津-新疆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所谓不忘初心战一线,朴实无华写青春!

  (消化(肝病)科叶青)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