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聊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2020-06-02 09:1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肌梗塞、脑梗塞是人们熟悉的疾病,谈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大多数人相对陌生,而实际上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一点都不低。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增高,7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约15-20%,男性多于女性。该病和心梗、脑梗没什么本质区别,均源于动脉硬化,仅受累的血管不同。

  谈到动脉硬化,很多人会觉得过于专业。简单来说,如果把人体的动脉想象成家里的水管,动脉硬化就相当于管壁上的水垢。使用越久,水垢就越严重。少的时候不会对水流造成明显的影响,随着其增多,水流会变细,最终停止。

  血管动脉硬化也是类似的过程,早期轻度斑块,狭窄不重,对血流影响不大,随狭窄程度加重影响越发明显,最终导致血流阻塞。与水管不同的是,血管由内膜,中层,外膜三层结构构成,这些脏东西主要存在于血管内膜下层,一旦内膜破裂会诱发局部急性血栓形成,造成病情突然加重。

  多种因素,如年龄、性别、遗传、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肾功能不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吸烟、饮酒、饮食结构、运动、肥胖、情绪等因素均对疾病发展存在影响。其中,除年龄、性别及基因我们不可控以外,其它因素均人为可控。

  受阻塞部位、范围、程度、速度、侧枝建立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可表现为下肢麻木、发凉,间歇性跛行,静息痛乃至溃疡、坏疽。存在病变重而临床症状较轻或病变相对较轻而临床症状明显的情况。病程不一定逐渐进展,可出现跳跃性发展。

  间歇性跛行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特征性临床表现,典型表现为行走后下肢酸胀、乏力,行走困难,短时间休息(一般十分钟以内)症状缓解,再次行走后症状再次出现。到出现症状行走的距离称为跛行距离,是评估缺血程度常用指标。其它一些疾病,如主动脉缩窄、动脉纤维肌发育不良、腘动脉瘤、腘动脉陷迫综合征、大动脉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也可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需要临床鉴别。

  随病情加重,可出现静息痛,即休息时也出现肢体明显疼痛,影响睡眠,常需将足置于特定位置,如屈膝位,足下垂位以缓解疼痛症状。

  病情进一步加重将出现肢体的溃疡及坏疽。

  为明确诊断及评估病情,一些辅助检查手段是必要的。

  ABI(踝肱指数):足踝部与上肢动脉压力比值,小于0.9提示缺血,小于0.4提示严重缺血。

  血管超声:经济、准确、无创筛查手段,检查者水平对结果影响较大

  CTA(计算机断层动脉成像):血管疾病常用筛查手段,对术前方案制定有帮助意义,亦常用于术后复查,部分病变严重患者,远段血管显影差,因需使用造影剂并需要接受放射线,并非绝对意义无创。

  MRA(磁共振血管成像):无创检查手段,可能会夸大狭窄程度,存在体内金属异物不能进行该项检查,且检查时间长,临床应用相对少。

  DSA(数字剪影血管造影检查):诊断的金标准,可清晰显示病变部位,范围,侧枝情况,但为有创操作,存在一定风险,常用于术前评估腔内治疗时。

  (心脏科吴鹏)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